尼加提·艾买提,男,维吾尔族,中国共产党党员,1986年3月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2级博士研究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

他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是该项目开展以来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他曾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五届“湖北杰出青年志愿者”、新疆青少年“民族团结标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好人”、“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武昌区政府奖学金”等荣誉称号。曾设计策划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并担任筹委会副秘书长;曾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参加2015年共青团湖北省委开放日活动;曾受邀旁听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成为湖北省人大首次邀请的旁听高校师生代表之一。


内地求学十年,用行动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尼加提是一位充满阳光热情和青春朝气的维吾尔族大学生,如果当你有机会与他接触时,总会为他的朝气所感染。2014年,是尼加提在内地求学生活的第十年。在这十年间,他与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友谊。他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团结同学。他曾在大学里筹建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扶贫支教、关爱聋哑儿童等公益活动;他曾参加“新疆乌鲁木齐雪莲花专项志愿行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发挥重要骨干作用,组建了“滴水之源”募捐、“和谐快车”社区宣传、“返疆大学生”等志愿服务队,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策划组织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包括返疆大学生们在内的志愿者们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受到前来调研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同志的好评;研究生期间,他连续两年的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名,连续两次获得“优秀研究生标兵”奖学金,获得过学校首届“华毅奖学金”,先后两次主持研究生创新课题项目;他策划组织了华中高校公共管理类研究生发展论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太微垣”学术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他曾参与组织和策划“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这十年,他与全国各地的老师、同学、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友谊,他的事迹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支教酒泉,做民族文化的使者


2013年至2014年,尼加提参加了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赴甘肃酒泉支教,成为全国首位少数民族支教博士研究生。为当地学生讲授《论语》、《弟子规》等经典国学文化课程,他生动幽默和引人入胜的授课方法深得校领导和教研人员们的好评和同学们的喜爱。他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通过每一节课深入人心,能让自己和学生们一起在生活和学习中去不断践行。支教之余,他在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坚持帮助当地家庭贫困及脑瘫儿童家庭。他关注乡村儿童的成长,为山区小朋友们组织过充满快乐的六一儿童节;他编创了《新疆韵律健身操》,融合多民族舞蹈动作,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他常深入学生当中,与学生交朋友,对于在生活和心理中存在困惑的学生,主动当他们的“知心大哥哥”。他认为开展支教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仅要通过物质层面来帮助学生,更应该考虑如何通过精神层面支持他们,要“扶贫”,更要”扶志”、“扶智”。尼加提一直坚持创作励志简笔画,配注励志短语,内容积极乐观,阳光向上,正确引导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带给身边人更多温暖和阳光。累计创作一百七十余幅,2014年4月,《阳光青春的旅程-尼加提·艾买提励志系列简笔画》已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他设立”雪莲花育苗助学金”,通过义卖画册等方式为该助学金筹资,帮助孤、残等困难儿童在阳光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