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湖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展”用爱点燃生命的希望”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来到捐献车留下血样的同学们络绎不绝。就在2013年11月14日,同样的活动现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0多名大学生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样的献骨髓热潮,是由会计学院2010级学生刘宁点燃的。


捐骨髓小英雄


2011年3月,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宣传捐献骨髓的知识。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刘宁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1年10月,刘宁接到中华骨髓库的通知,说有一位白血病患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经过筛选刘宁的血型初配成功。接到电话后,刘宁立即答应进行骨髓捐献。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说联系这么多大学生,刘宁是唯一一个”一口答应”的志愿者。

2012年2月15日,刚从家里返校的刘宁一放下行李,便赶往同济医院。第二天上午,刘宁进行了一次血液检测,由于旅途疲惫加上睡眠不足,刚抽完血她差点晕厥。为了让体内造血干细胞不断分裂增生,在正式捐献之前刘宁需要接受四天的”动员剂”注射,这种注射让她感觉到腰酸背痛,身体不舒服。

在正式的捐献过程中,刘宁每天都需要进行四个多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在六天的准备和采集过程中,刘宁在自己的人人网上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虽然不曾相识,但是缘分让我们联系在一起。好多人都说你幸运,但我觉得真正幸运的是我,因为你让我觉得生命有所不同,我相信明天会是我们生命中很特别的一天,我会加油,你也要加油,期待你康复的那天。”

六天的时间,刘宁给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很多人都问过刘宁当时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捐献?而刘宁的回答很简单:”我觉得能够去救一个人,我就应该这么做”。在捐献骨髓之后,刘宁加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行列,配合中华骨髓库和学校开展志愿宣传,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配型成功的供者做思想工作。在刘宁英雄事迹的号召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更多的学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大山里的春晖使者


2012年暑假,刚捐完骨髓不久的刘宁加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小康协会与贵州师范大学春晖发展社联合组建的春晖支教服务队,奔赴贵州省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义务支教。

在这支27人的志愿服务队中,刘宁是主要负责人之一。短短20天的支教时间,300多名渴望知识的孩子,刘宁和志愿者们除了开设语文、数学、外语课之外,还开设了以”感恩生活、树立梦想”为主题的主题教育课,并为当地中小学生进行兴趣爱好拓展训练,如舞蹈、音乐、体育、绘画等。

20天忙碌的支教生活临近尾声时,刘宁和她的队友们组织表演了”春晖映平正,游子返乡情”文艺汇演。舞台上,志愿者们一起表演了仡佬族舞蹈、大合唱《游子吟》、朗诵《感恩父母》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数千名师生、群众观看了这场演出,并大加称赞。刘宁还将支教活动众多的子项目分版块编制,制成文集《春晖映平正》,以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

“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只有拥有过,你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刘宁和志愿者们对于这一段难忘生活的总结。


祖国边境的支教生


贫穷落后的山区、渴望知识的孩子,2012年暑期的贵州之行坚定了刘宁的志愿者服务决心。回校不久,刘宁参加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报告会,师兄师姐们远赴甘肃偏远地区开展支教服务的经历让她感动不已,她也认识到自己可以为志愿者服务做得更多。

2013年9月,大四毕业的刘宁没有选择去待遇丰厚的名企工作,而是选择了成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一所小学进行支教。梁河县处于祖国的西南边陲,风景优美,多民族聚居,被誉为中国的葫芦丝之乡。但同时梁河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教育基础落实,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学生寥寥无几。

刚来到梁河县,映入刘宁眼前的是低矮的教室、穿着朴素的孩子和与大城市不同的蓝天白云。面对艰苦的支教生活,刘宁和其他八位支教团成员一起乐观面对,宿舍里老鼠太多就把矿泉水瓶排成一排放在门口,屋外的大马蜂窝是”友好相处”的伙伴。刚到支教学校1个月,云南省普洱市就发生了6.6级地震,梁河县震感明显。从来没经历过地震的刘宁,在地震带来的震荡中没有对支教有过动摇,反而更坚定了志愿服务的志向。

由于所带班级众多,刘宁为了多和学生们了解接触,每次上课后刘宁都会留下几分钟和学生们交流。学生们可以提问任何想问的问题,无论是学习或生活中的困惑;也可以是跟刘宁说说悄悄话,分享一切的开心与不开心。每次批改作业时,刘宁都会对学生写上几句鼓励的话语,让学生感觉刘宁更像他们的大姐姐。在每天相处的点点滴滴,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慢慢认识到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

和学校的教学条件相比,家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更让刘宁感到心酸。翻山越岭的崎岖小路让刘宁体会到学生上学的不易和无奈;几家人同住一间破旧房屋让刘宁感到当地的贫穷和艰苦。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刘宁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志愿者。面对这些,刘宁和支教团成员们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起开展走访调研、家访送爱心活动,同时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里有这样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生难忘的事情。在梁河县、在遮岛小学,刘宁用心地在上自己的每一节课,真心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享受支教生活中的每一天。刘宁说:”志愿服务这条路就如我们的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