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时贵,男,江西省南昌县人,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中南政法学院),现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常务副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校友会秘书长。

罗时贵自毕业以来,将他最宝贵的青春无私地奉献了教育事业、校友事业及社会服务工程事业,并获得赞誉,近三年来,先后获得2010-2012年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被授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年度“优秀校友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2011-2014年度民盟江西省委“优秀盟员”荣誉称号等殊荣。

作为一个教师,他书写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执着和坚毅;作为一位校友,他谱写了“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热情和豪迈;作为一位公民,他刻写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感恩和忠诚!


与时间赛跑,超越生命


生命的时光总是在不经意中流逝,如白驹间隙、转瞬即逝。但他却时刻提醒自己,要抓住时间,用尽时间。在教学工作之余,不断地挤出时间坚持每天至少3个小时的读书、写作训练。为了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法学理论,近不惑之年依旧考取和攻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近知天命之年,继续赴考和攻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与隔代的同学一起扎进知识的海洋,为的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他总加倍地补足消耗的光阴,马不停蹄地奔跑在时间的隧道中,以无限的时间来丰富他有限的生命,丰富他多彩的人生,而这一切动力都来源于他那深藏于内心的对教育地挚爱!


以学生为本,塑造良师益友


从古至今,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正是这一传统使命的使然,罗时贵老师始终关爱着学生的成长。他善于把握学生思想转型期的心理变化,细心、耐心地引领学生朝向积极的、健康的具有正能量的思想方向发展,使其将来成正才、成良才、成栋才。学生毕业多年后,依然与罗时贵老师保持着那份在校园里培植起来的师生情谊,一个问题,可以深挖讨论;一次赛事,可以争论不眠;一堂课上,可以竭尽全力;一份关心,可以义无反顾;一个集体,可以大爱无痕。

他就是一位这样的教师,用自己的热情谱写了教育之歌;用自己的温情启开了学生的心灵,如同一缕阳光,温暖他人;用自己的勤奋,点燃了智慧之光,开启了法学教学的新航标!


以校友为自豪,感恩母校培育


2003年江西校友会成立之初,罗时贵担任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组织校友活动,并自始至终地坚持在校友工作的第一线,从未停歇。2010年担任秘书长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校友工作,并与中南大校友结下不解之缘。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江西校友会凝聚成了一个美好的精神家园和温馨的校友港湾,实现了校友会预期的目标和宗旨,在这里,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只有师兄师姐之尊;没有利我之计算,只有利他之慷慨;没有自我之独大,只有中南之唯上。这就是江西校友会的“精、气、神”,而这一切的提炼和铸造过程,均与罗时贵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分不开。


与社会同行,成绩赋有意义


作为一名中南大人,罗时贵始终恪守校训,把中南情愫发挥极致,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不论事务巨细。他尊敬师长、每逢重阳佳节送去真诚的问候与祝福;他关心小辈,衣、食、困、病常惦心里;他服务社会,组织援助灾区,进行知识宣传,开展义务咨询,帮扶贫困成员,这些构成了他生活的部分,而他却把自己从家庭生活中退让出来,很难拥有一次惬意的家庭聚餐。因为他明白,只有融入社会,给社会带来福祉,才会拥有丰富的内涵,才会提升高贵的品格,才会获得心灵的升华。

阐旧邦以辅新命,古训为铭,心怀信念,愿为天下事;极高明而道中庸,未雨绸缪,心存志向,甘为孺子牛。正是对这种理想地坚守,他一以贯之地捍卫人生的真谛和价值,取之社会而必服务于社会,在践行社会的责任时,他认真、公正、效率、果敢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同时,他也获得了他人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