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校官方微信推送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版本的《南山南》,发布不到半天点击就超过10万,一时间中南大师生和校友朋友圈几乎都被中南大版的《南山南》占领。这一活动是由南京大学领头,引发全国多所211高校官微关于热曲《南山南》歌词改编的大接龙,近日传入武汉。


填词、编曲、伴奏、演唱、录制…在反复的修改与打磨后,12月17日,中南大版《南山南》在大家的期待中问世,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全校师生以及校友们的高度好评,更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10000、20000、50000,再到100000+,当日,我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阅读浏览量一路狂飙,不仅在当日全国微信推送访问量排名第94位,更是在12.13—12.19的全国普通高校单周文章阅读量上问鼎榜首。


中南大版《南山南》整首歌“改词换面”,致力于通过描述学校首义、南湖校区的标志性场域,表达师生对学校的热爱,传递浓浓的师生情和同学情,展现我校师生在钟灵毓秀的校园环境里,在“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感召下积极向上、回报社会的精神风貌,并号召师生珍惜青春时光,读书治学。


“你在思园的绿茵里,远离喧嚣;我在文波的钟楼上,极目远眺……”学校的标志性场域融入每一个跳跃的音符中,勾起了毕业校友和准毕业生对学校的回忆;“如果早些时候能读懂你,告别就不会如此可惜”“我们回首叹过往,年少轻狂”……歌词中流淌着中南大人对青春、对母校的恋恋不舍。这首改编版《南山南》是专属于中南大人的校园情怀之歌,将中南大学子对母校的深情、对青春的留恋、对未来的期盼通过富有磁性的嗓音毫无保留地释放了出来。歌曲以“希济世,明文理”结尾,用熟悉的校训引起中南大人的共鸣。不少校友都转发感慨:“好想念在中南大的生活,以及在那里一起生活的人。”


转眼间自己已经大三了,眼看着身边的同学们或是实习或是准备出国,师兄师姐也即将毕业。总觉得才进大学,却没曾想过转眼就要离开了,回头看看已经过去的大学生活,害怕因为过得太快最后没留下什么,所以借此机会写下了对校园的留恋。这首歌更像一颗落到湖里的石子,本身很小,激起的水花才是壮观。对将来多少有过茫然,但更多的是憧憬,好在渐渐地大家都找到了自己想要走的路。

中南大版《南山南》作词刘妍妍


能唱这首歌感到非常的荣幸。从2008年来到校至今,人生有三分之一的经历都是属于这里的。对我而言,中南大早已成为了情感上的一种寄托,给我家的感觉。如今马上就要毕业了,更希望自己能唱出对母校的留恋与不舍。之前一直在唱情歌流行歌,但这次不同,不是唱给自己,更不是普遍的听众,而是唱给母校,唱给曾在这里走过的校友们。

中南大版《南山南》演唱兼制作卢苇


见证了这首歌创作的全过程,令我惊讶的不是歌曲的成功,而是这次的歌曲创作时同学们无止境的想象力与创作力,让人感叹、感动。

中南大版《南山南》音乐总监、党委宣传部覃虹


在网络上看到大家都在说中南大《南山南》上“爆红”了,个人看来,这是一种沉淀。中南大建校六十余载,是全校师生梦开始的地方,更是逐梦路上不能忘却的地方。这首歌不仅凝聚着中南大人对校园、对大学时光的情感寄托与思念,更诠释了“爱”,这种“爱”,是充满着时代感与归属感的大爱。这种情怀,不是通过刻意宣传才广为人知的,因为它本身就充满了正能量。

校团委  余秋廷


这首歌一经校官微发布,校友总会就及时进行了转发,并引起了社会各界校友们的高度关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官方公众号的浏览量与热度也一路飙升,全国各地的校友组织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甚至还有众多海外校友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许多早已毕业工作多年的中南大人更是发表了“听过后想流泪”、“有空回母校看看”的感慨。

校友总会办公室秘书万莉


“一个大三的学生填的词,却令早已毕业多年的我心生感慨,感觉那时我还不懂。”

“中南大永远不缺好的声音,但更重要的是永生难忘母校的校训:博文明理,厚德济世。四年恍如昨夜!”

校友代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版《南山南》


你在思园的绿荫里,远离喧嚣

我在文波的钟楼上,极目远眺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重播泛黄的回忆

草长莺飞,依稀是初见的你

我不再与人谈及青涩的过往

身后脚步交错连成长线

我的目光绵延至来年的初夏

步履匆匆,与你道别却又要出发

我说你眼角眉梢都写满诗意

如同时光尤其留恋你

岁月百转千回不曾离弃

如果早些时候能读懂你

告别就不会如此可惜

再见了,白水青云,梦境

我们回首叹过往,年少轻狂

谁言未来怕多舛,何惧狂澜

如果某年某日再能够相遇

与你兑现曾经的期许

我说你眼角眉梢都写满诗意

如同时光尤其留恋你

岁月百转千回不曾离弃

如果早些时候能读懂你

告别就不会如此可惜

再见了,白水青云,梦境

你在思园的绿荫里,远离喧嚣

我在文波的钟楼上,极目远眺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重播泛黄的回忆

蓦然回首,樱花已落满地

大梦初醒,愿不负自己

希济世,明文理

逐梦难追忆

南湖畔,晓风起

来年再相忆

希济世,明文理

逐梦难追忆

南湖畔,晓风起

来年再相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