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团队发布《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

发布时间:2015-12-24浏览次数:2724

  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丽娜)近日,我校政府会计研究所正式发布了《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2011-2014)》,蓝皮书以中央部门2011—2014年的财务信息公开数据进行分析,旨在构建一个属于政府会计(审计)领域独有的数据库,供同行使用。该蓝皮书由我校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与潘晓波博士共同完成总纂工作。



    政府财务信息公开是构建“透明政府”与“公信政府”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与“参与权”的必要前提。近五年来,我国的政府财务信息公开改革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国的政府会计(审计)研究也正在向大样本实证研究、问卷调查研究、实验研究等主流的定量研究范式转变。但由于公共领域研究数据的匮乏,定量分析在政府会计(审计)研究的应用程度受限。此次我校政府会计研究所组织团队撰写的《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构建了一个属于政府会计(审计)领域独有的数据库,为我国的政府会计(审计)研究提供了充分的研究数据,能够提高定量分析在政府会计(审计)研究的应用程度。


    据悉,《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蓝皮书》由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对中央部门财务信息的披露质量进行了度量,并分析了年度间信息披露质量的变化;第二部分“行政运行成本”,对中央部门行政运行成本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探究了审计因素对其变化的影响;第三部分“预算执行审计”,以相关年度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关于中央部门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问题整改结果公告为研究对象,对公告中相关数据内容(如审计部门、问题金额等)进行数据统计与描述,并探究了影响审计样本选择的因素;第四部分“舆论关注”,以中央部门预决算公开信息的媒体关注情况为研究对象,对媒体关注的数量、报道的方式、报道的情绪等进行数据统计与描述,并初步探析年度间的变化;第五部分“媒体问责事件”,对中央级政府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质疑事件的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与描述,并将其与省级和地方级政府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了公众质疑的重点内容,以及政府部门对于公众质疑的回应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