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者:“从上至下,压力推动”户籍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3271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东方)621日上午,省政协今年第四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机关召开,会议协商讨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曾欣参加座谈会,听取意见并讲话。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学者石智雷副教授、向华丽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石智雷副教授做了大会主题发言。

在观看电视短片《拆除城乡一体化发展藩篱》后,8位政协委员、市县政协代表、专家学者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分落户、居住证制度等做了大会发言。石智雷副教授作了《湖北省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现状、问题与建议》的大会发言,是8位大会发言人中唯一的高校专家学者代表。

近年来石智雷副教授一直致力于户籍制度改革和人口城市化问题研究,他深切感受到目前湖北省处于户籍制度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期。石智雷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的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但是对于一个区域,对于湖北省来说,并不一定会消失,而是面临新的机遇。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及国内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正在轰轰烈烈的展开。过去三十年东部地区积累的产业资源,以及产业转移的窗口期,都是有限的。湖北处在区域竞争的十字轴中心位置,不仅面临长江沿线的西部成渝经济带的竞争,而且还有中部地区南北其他省份的竞争。无论是从空间竞争还是发展机遇上,湖北都处在发展的“黄金十字路口”。如果东部的产业和劳动力,转移到西部,就没有机会落户武汉,相反也是。户籍制度改革,不仅要占先机,还要在基本公共服务上加大力度,这样才能吸纳劳动力落户湖北。中西部省份,谁能通过自身制度、资源的调整,抓住这次产业转移的契机,就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能抓住新一轮劳动力转移契机,湖北省就能收获未来20年的人口红利和制度红利,撑起一个新的黄金20年。

石智雷副教授在报告中建议,户籍制度改革应该采取“从上至下、压力推动”模式,加大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力度,打破现有利益格局。不应让所有市民化成本都由政府承担,应该从政府、企业和家庭三个维度构建农业转移人口的社会保护体系。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构建的稳定的雇佣关系;鼓励完善发展型家庭政策,重建农业转移人口家庭功能,为农业转移人口家庭特别是那些承担养老和育幼责任的家庭提供社会扶持或经济帮助。

省政协张昌尔主席在大会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月度协商座谈会提供专家支持,表示赞同石智雷发言中关于湖北省收获人口红利和制度红利等观点,并在大会点名表扬石智雷副教授在港进修期间两次回省内积极参加调研和月度协商座谈会。

曾欣副省长在发言中表示,十分赞同石智雷副教授所提出的“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必须采取‘从上至下、压力推动模式”;要认真研究、吸收协商意见,强化理念、提高认识,加强研究、破解难题,压实责任、倒逼推进。

另外,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向华丽副教授、郭圣乾副教授的《户籍制度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农业转移劳动力公共就业服务的建议》,石智雷副教授、李云新副教授的《湖北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及分担机制》也入选书面发言,占9篇中的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