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密码”:旅游产业与生态农业的融合发展 ——基于通城县麦市镇旅游扶贫实践分析

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2406

邓爱民 张兰

国贫困人口多在农村,旅游扶贫具有重要实践意义。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是贫困地区实现减贫脱贫、升级农村经济结构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和环保意识的增强,生态农业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被赋予更多关注。

2016年3月开始,规划小组多次踏勘通城县麦市镇的山山水水,深入了解当地旅游资源现状以及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发现当地贫困居民多从事劳动生产。自2008年开始,湖北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直接带动就业38万多人,农民人均年增收达1800元以上。通过以上数据和麦市镇实际情况可见进行旅游发展对贫困地区农村经济扶贫有着重要的作用与影响,通过实践主导参与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麦市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深入乡村,探索扶贫渠道,解锁贫困“密码”,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让麦市镇插上旅游的翅膀。



1.麦市镇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扶贫开发的必要性

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形成的生态农业旅游是在当今人们向往自然,怀璞归真的情怀下构成的一种以农业资源、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特色民俗习惯、农村建筑和乡村特色工艺品加工生产等为旅游资源的一种旅游形式。它是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交叉渗透的产物,农民可以由第一产业生产者向第三产业的服务领域渗透,逐步形成了以农业养旅游,以旅游促进农业的良性互动机制。麦市镇目前主要以农业发展为主,金银花、油菜、葡萄等特色农业风生水起,但是,农民经济收入来源仍然未有较大改变,扶贫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将生态农业披上旅游的外衣,文化和自然氛围赋予农产品增值,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缩短农产品流通环节,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全面深化和拓展农业的加工增值功能,弥补麦市镇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局面,推进贫困地产业结构调整,改变经济基础差、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充分利用本地农业旅游资源优势,构建各具特色的农业旅游产业,带动农村资源开发利用型、农产品加工型项目发展,加快经济结构升级。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开发,一方面可以将农民手中农产品通过旅游渠道直接销售出去,另一方面能促进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村镇小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从而不断带动农民人均收入的增加,加速麦市镇减贫进程。

2.麦市镇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扶贫开发的可行性

七里山“皇赐”天然矿泉水畅销湘鄂赣三省边贸市场,深度开发的百年麦市豆制品厂投产建设,奶牛业开始起步发展,经济作物的比例占农业比重的80%以上,还有黄龙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都为当地的旅游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根据扶贫规划深入麦市镇,通过《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GB/T18972-2003),对其旅游资源赋存类型进行统计和分析:麦市镇旅游资源共涉及8大主类中的7个大类,即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和旅游商品,占87.5%;14个亚类,占亚类总数的45.2%;18个基本类型,占基本类型总数的11.6%。而在资源调查中发现,农业旅游资源在贫困乡村占据旅游资源基本类型的绝大部分。可见,麦市镇进行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良好资源优势。可见麦市镇的资源优势是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具有可行性的重要原因之一。

3.麦市镇旅游产业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的过程

随着产业之间的开放性不断的增强,产业组织创新、产业管制放松、产业管理改革等有所突破,于是通城县麦市镇旅游产业与生态农业融合开始出现,在麦市镇旅游业与农业现己开放的条件下,旅游产业和生态农业在制度、观念的开始改观的前提下,在技术扩散、产品、企业以及市场的推动下,麦市镇旅游产业与生态农业开始相互渗透,并从事多元化的旅游行为活动。两大产业系统中的企业元素不断互动,旅游企业在利益最大化的激励下积极进行业务扩张,将先进技术应用到旅游产品或服务的设计与生产过程中。这个过程直接促进了新技术的扩散与融合,推动了麦市镇旅游产业与生态农业间的技术融合,然后在技术融合基础上企业通过新技术整合生态农业资源要素进行产品创新,这个过程就直接导致产品融合,推动了融合型生态农业旅游产品的出现。当融合型生态农业旅游产品具有良好旅游消费市场前景时,就会促进从事融合型旅游产品生产企业的成立,即实现企业融合。(见图1: A为麦市镇旅游产业;B为生态农业;白色三角形代表麦市镇旅游产品;黑色三角形代表生态农业产品)


图1 麦市镇生态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过程模型示意图


4.麦市镇产业融合扶贫策略

通过分析咸宁市生态农业对旅游产业的贡献率达到82.02%,说明麦市镇旅游产业的发展主要是依托于生态农业资源,且贡献率持续增加,说明农业旅游发展在不断推进。但是,目前为止,旅游产业对农业的贡献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最高只达到了2.82%,说明咸宁市麦市镇旅游产业的发展在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售卖,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开发上存在很大空缺和不足。由此据此提出扶贫策略:

规划落地,打造旅游与农产品品牌。按照《湖北省通城县麦市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规划思想和项目设计、实际资金情况、自身资源特色开展规划,打造文化产品系列、康体运动产品系列和养生度假产品系列,全力打造城市人群最关注的以文化、生态和健康为主题的扶贫品牌。大力扶持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豆制品、矿泉水、毛竹等品牌,开发草莓、葡萄、金银花等麦市镇特色农业,通过分类补助方式,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坚持资源集体所有、村民共享机制,当地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整合农业资源,鼓励贫困居民采取合作、联营、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生态农业旅游扶贫开发,并将各项资源进行整合;进行机制创新,设置旅游扶贫专项资金,重点向旅游扶贫示范户倾斜;按照渠道顺畅、方向不变、统筹安排的原则,打好各个行业部门资金与农业旅游扶贫项目的“组合拳”,通过贫困识别、差异化帮扶、动态化管理等方式,给予贫困户针对性帮扶,提高扶贫精准度,改变过去扶贫项目“扶强难扶弱”的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