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湘希,男,中共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三十余年来,汤教授在学术科研和教书育人上硕果累累,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在内的近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研究,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2012年,汤湘希教授从会计学院副院长职位上退任,担任了学院财会党支部书记。担任支部书记,对于汤教授而言显得驾轻就熟。自1997年以来,汤教授3次被中南财经大学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汤教授被湖北省高校工委评为“湖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汤教授凭借其在“党建带头、学术带头”上的突出贡献获得湖北省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殊荣。

“党建学术双带头,教书育人润桃李”——这是汤教授对于自己工作的一贯要求,也是对他三十多年教师生涯的最好总结。


当好“领路人”,在思想政治上带头

2015年的辛亥革命历史专题博物馆, 几位老师手举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财会支部”的红旗引起了人群的关注。在参观过程中,这几位老师细致观看、深情思考,“身临其境” 地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这次参观活动由汤教授带领支部成员开展。而类似这样的党员学习活动,只是汤教授组织的活动之一。

尽管是一名老党员,并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汤教授在担任支部书记从事党建工作时,还是一如既往的认真敬业。他坚持做到每月组织一次主题学习,每年组织一次专题研讨,引导支部教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他们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发挥好支部教师的引导作用,带动广大学生拥护党的领导、热爱国家。

在党建工作中,汤教授尤其注重思考。在一次集体调研中,汤教授发现当前部分青年教师在“入不入党”方面存在“功利”倾向,认为加入民主党派可能比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有利于“个人事业发展”,入党动机不够强烈。于是汤教授逐一和青年教师谈话谈心,跟他们交朋友,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帮助,让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坚定其入党的决心。

汤教授还注重通过身边优秀党员事迹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我院郭道扬教授年届74岁,身患糖尿重症,仍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中国会计通史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不顾病痛,不惧艰苦,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其治学精神及学术成就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获得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汤教授多次引介支部年轻党员教师与郭道扬教授见面,领略老教授的风采,接受老党员的教导。有了先进典型的带动,再加上年轻党员的行动,支部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锻造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精干队伍,支部成员中多名年轻教师获得湖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学校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当好“蜡烛台”,在教书育人上带头

对于汤教授而言,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多年的教学工作丝毫没有减少汤教授对于授课的热情。相反,他总能根据每届学生不同的思维角度,为课程教学融入新的元素。

在多年的教学经历中,汤教授总结了对于学生教育的“三心二意”理论,即爱心、耐心、责任心和大意、留意。汤教授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对于学生要有“爱心”,但不能溺爱与放纵;面对学生的疑问要有“耐心”,尽力消除困惑;怀着一份“责任心”,对于学生各方面都要有了解;对于学生成长,“大意”观察不严苛设定成长路径,同时“留意”个别学生的心理状况与家庭状况,以助其健康成长。

和其他专任老师不同,汤教授曾担任过学生辅导员,并被学校授予“优秀辅导员”称号。对于学生的培养,汤教授不仅注重智育,更注重德育。在担任专业课老师的同时,汤教授也会结合专业术语,幽默风趣地开导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才。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各种不顺心而闷闷不乐时,汤教授总能用睿智而幽默的语言加以开导。“会计里面不是强调‘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吗?那么生活中自然会有‘有男必有女,男女必相爱’啊。如果借贷不相等男女不相爱了怎么办?那我们就进行调整嘛。”汤老师曾用这样风趣的语言来开导情感受挫的学生,使之豁然开朗幡然顿悟,会心一笑解忧愁。一次次恳切深入的言谈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学生们更愿意把“老汤”视作“哥们儿”。

虽然现在年纪偏大、精力有限,但对于汤教授而言,一年365天几乎350天都在工作,真正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除了承担学院党建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外,汤教授还兼任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等。此外,每年汤教授还专门抽出额外时间,承担起“海峡两岸大学会计辩论赛”的参赛指导和训练工作,陪伴大赛走过一年又一年。

心怀学术,情系学子;致力党建,誓为模范。在三十余年的工作中,汤教授将一片“奉献之情”献给三尺讲台,一份“呵护之爱”寄予桃李万千,一颗“赤诚之心”推动支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