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黄臻、先进制造科技处处长沙新华、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任闫莉、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服务部部长戴仲群一行四人专程来汉向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曾婧婧副教授就“科技悬赏奖”的关键核心问题向曾婧婧副教授进行了咨询,并达成了后续咨询合作意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认为,曾婧婧副教授等学者扎实的学术功底,以及发现新问题的敏锐洞察力,体现了社科专家学者的学术成果为社会服务的终极目标。

年仅33岁的曾婧婧一直从事有关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方面的研究,早在5年前就关注到国外政府对于科研的资助除了采用传统的科学基金制外,更采取了“inducement prize”这一形式。曾婧婧将其翻译为“科技悬赏奖”,并首次对其概念、应用边界、制度架构、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30余篇文章发表在《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中国科技论坛》、《科技进步与对策》、《科学管理研究》、《科技管理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并有两篇被《新华文摘》转载。围绕着这一主题,曾婧婧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一等资助、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湖北省社科基金以及湖北省软科学项目等国家以及省部级课题。国内目前尚无其他学者研究这一科研资助形式。

曾婧婧曾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等海外名校进行合作研究,并多次赴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出席国际学术会议。作为国内第一个翻译、引进、研究“科技悬赏奖”的学者,曾婧婧介绍,从1714年英国政府设立的第一个科技悬赏奖—经度奖(British Longitude Prize)开始,科技悬赏制作为政府科研资助的重要手段,已有300多年历史,在18、19世纪盛行,后来被科学基金等资助形式取代。进入21世纪后,科技悬赏奖重新流行。美国国防部、能源部相继设立的机场技术安全奖(Prize for Faster Airport Security Technology)、可佩戴能源奖(Wearable Power Prize)等都属此列。美、英、法、德等十余个国家先后设立了百余项影响重大的科技悬赏奖,极大的促进了科技创新,并提升了政府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

为完善国家科研资助体系,曾婧婧提出构建以需求导向的政府资助型科技悬赏制。科技悬赏制是指为解决某一特定领域的难题,而专门征集科技创新成果的一种非周期竞争性科技奖励安排。

曾婧婧认为,科技悬赏制具有以下优点:需求导向(问题解决)创新,申请入口向全社会开放、结果导向评审、唯成果兑奖、目标管理及出口竞争,这些优点恰可以解决我国现行科研资助体系的部分问题。科技悬赏奖这种不设门槛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可以汇集不同知识领域的人才。当某一领域的科学知识应用到另一领域时,创新就诞生了。她说:“创新来自怀有不同视角的人与某个难题的碰撞。不过以前很少有一种机制使这种碰撞系统化。幸运的是,悬赏奖励提供了这样一种机制。”

出色的科研也促进了曾婧婧老师的教学工作,她所带的多篇学士、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省级优秀,并获得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