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月,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陈曦垚同学作为第一作者,在SCISSCI双收杂志刊出其研究论文《Monitoring, Human Health Risk Assessment and Optimized Management for Typical Pollutants in Indoor Air from Random Families of University Staff, Wuhan City, China》。这可能是我校首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双索引期刊学术论文的本科生。

这篇文章是基于他和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1度公益”社团针对我校数百名教职工家庭室内污染进行监测的一手数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对策建议。他在查新时敏锐地发现,当今世界“室内污染”研究的数据十分急缺,于是以1度公益社服务于老师之便,对全校几百名教职工的家庭室内做了监测,保证了第一手数据的充足,之后主动联系老师,提出写论文的想法,经过反复修改打磨,便有了这篇文章。

系里老师对他都很熟悉。系主任杨俊老师说,此前他已经在科研方面初露锋芒,除了博文大创各三次立项之外,他带领1度公益团队先后获得第三届“都市环保杯”环保创意大赛高校公益行动三等奖、第三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银奖;他还曾作为项目骨干成员参与到老师的教学研究课题中并获得校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


越深耕越深爱

其实陈曦垚入校时的第一志愿并不是环境工程专业,但他没有随波逐流地去转专业、修双学位,而是选择踏踏实实地学下去。随着学习的深入和实践的丰富,陈曦垚逐渐对环境工程产生了兴趣。在他眼里,环境工程是一门保护“生活中的美”的专业:“其实我平时挺喜欢用摄影、绘画之类的去捕捉生活中的美好。既然没有机会去从事发现美的职业,那么能够学一门专业去保护生活中的美也是很不错的。”

现在,他已经一门心思扑在“深耕专业”上,想在环境工程研究领域搞出属于自己的“名堂”。辅导员潘喆老师对他赞赏不已。在老师看来,陈曦垚是一个热爱学习、热爱学院的学生,对于环境工程专业,他越是深耕,越是热爱。在做项目研究时,他几乎每天都往文永楼实验室跑,很多时候都做到闭馆时才离开。去湖北省环境科学院实习时,因为有做实验的极大热情和极强的动手能力,他得到了实习单位的赞赏。为了能够更好地钻研专业问题,已经保研的他主动去旁听老师给研究生做的论文指导。


肯攀登费苦心

陈曦垚在课余时间积极申报各类实践项目10余项,曾分别获得博文大创各三次立项。“雷厉风行”,这是很多同学对他的评价,特别是主持社团事务过程中,他的执行力总是异于常人的。有时候做研究课题时需要整理许多材料,老师提个整理建议后就让学生们去操作。而陈曦垚在接到任务后,总会当即组织几个同学,借一间会议室主持讨论,当场就将思路和分工定下来,半天内就能很好地完成。在项目申报期间,他拿到通知后,往往立马是自己先制定好活动计划供大家讨论,节约了很多时间。

受指导老师的影响,不管是博文论文还是学术论文,他都高标准严要求让自己做到最好。

陈曦垚的论文指导老师李飞对他说:“你什么时候改到吐了,那你就改到位了!”事实上,陈曦垚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一篇论文,他反反复复改了四十多次。“如果把我们这四十余次修改中的修改稿和润色稿放在一起摞起来,那真的是太多了,大概——会有这么高!”李飞老师指着六七本厚厚的摞在一起的专业书说。改到最后,有时老师都不忍心再给陈曦垚提意见、说要求了,因为陈曦垚经常是几篇论文一起做,压力非常大。但是陈曦垚毫无怨言,还希望老师能给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希望把论文改到极致。李飞评价他:“如果真要说他与别人有什么不同,那我只能说他肯去干这个事情,认真干这个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样的事情上。这些成果都是慢慢‘熬’出来的!”

  

能作为敢创新

陈曦垚对待公益不仅热心,同时也注重创新。在担任I度公益社的会长时,他常常组织同学对学校自然环境做一些检验和监测,两次全面检测校内水体水质,摸清了我校水质家底,向有关部门提供一些数据和建议,校报以专版形式跟踪报道,得到包括校领导在内的好评。此外,他们还为教职工免费提供室内污染检测服务。陈曦垚将社团的联系方式以及检测报告都发布在官网上,其中还包括一些线上的环境知识普及。

在他的带领下,1度公益团队于201612月进入第三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决赛并摘得银奖。这是中南大社团首次入围该赛事决赛并获得奖项,但这仅仅是陈曦垚同学任会长时为社团争得的众多荣誉之一。

即便这样辛苦完成的论文和课题,他却还用心良苦地用于促进公益社的发展。副系主任、社团指导老师周靖承老师说,之前陈曦垚主动要求提前卸任,让下一届尽早接班。事实上,当时他主导的许多重要课题均已上报,但审批、授奖还需要一段时间,他希望及早换届,使这些荣誉由后辈承接。而且,那些项目的奖金他也分文不动给了社团,给了研究团队。系里老师半开玩笑地说,从接受走向热爱,从书本走向实践,从公益走向科研,从校内走向国际,陈曦垚是践行“博文明理、厚德济世”校训精神的典范。而他自己则说:“我只是受中南大培养的一个普通本科生,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学习,不辜负美好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