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改扩建后的校史博物馆重新开馆。开馆以来,受到了校内外参观者好评,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视察、知名校友返校等参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追溯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

南湖校区校史馆初建于2006年,至今已有十余年。十年间学校快速发展,办学成果丰硕,不断谱写着学校发展新篇章。为了更好的记录中南大的峥嵘岁月,续写中南大的灼灼风采,校史馆急需提档升级。2015年,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服务70周年校庆以及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启动了校史馆改扩建工作,以档案馆为主,协同宣传部、校园建设部、采购与招投标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项目建设。

着重提升内涵  向博物馆转型

我校作为一所由党创建的革命学府,近70年来,扎根中国大地,开创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财经政法学科发展之路,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学校近七十年的风雨历程是校史馆改建的首要任务。同时,随着大学文博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校史馆不断向着智能化、文化型、多样化迅猛发展,“记忆社区”、“文化祠堂”俨然成为校史馆发展的新方向。特别是在当前“双一流”建设的洪流中,一流的校史博物馆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坚定文化自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标志。传统的校史馆以图片为主,侧重政治宣传,文化内涵不足,建设和发展面临新的转型。

由于历史原因,我校校史资料不全、介质单一,尤其是实物档案稀少,要想实现传统图片馆到博物馆的转变,提升校史馆内涵建设,充实史料资源至关重要。

档案馆本着“节俭、内涵、实效”的原则,发挥“两馆一体”优势,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先后整理出毕业合影、校牌(校徽)、毕业证书、领导题词、校门、老建筑以及历史影像等多个珍品档案专题,并剪辑成集,编研成文。同时在分管校领导带领下,赴河南宝丰、河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等查找史料,到省档案馆仿真复制档案,遍寻老教授、老校友、教职工,多管齐下征集校史资料、图片、实物。还协调工商管理学院移交了中华鲟标本等各类实验教学实物档案185件,生动地反映了我校“经世致用”的办学传统,为此次校史馆改扩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档案馆奔赴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校史馆考察学习,就布局结构、展品展示、硬件设施、软件保障等向各校同行征求意见,吸取经验,并广泛听取学校相关人士对展览大纲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数易其稿,最终拟定“校史博物馆展览大纲”。

拓展楼宇文化  彰显办学特色

原校史馆位于南湖校区文溯楼二楼,整个面积仅426平方米,如何在这样一个位置偏僻且狭小的空间里,充分展示学校70年成长的风雨历程?这是校史馆改扩建的第二个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档案馆从外延拓展下功夫,因地制宜设计了文溯楼楼宇文化。在一楼大厅设计了16幅财经政法学科名人名言,楼梯拐角处融入了学校历史沿革图的革命大学展览墙,二楼廊道中设计了象征学校70年发展的毕业合影时光长廊、三楼廊道设计了13幅古今中外的兰台趣事,这些生动活泼的廊道文化让整个文溯楼焕然一新,置身其中,无不感受到浓郁的学科特色和革命大学的历史氛围。

为了克服场地狭小的局限以及提升参观者的互动体验感,新馆还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在招标过程中,档案馆多方调研充实电子展陈设备,详细开列了系列多媒体电子设备的型号、技术参数,细化招标方案,协调校内部门,促进了招标的顺利开展。将新增的校友信息查询系统、电子翻书系统、电子签名系统等互动型的多媒体设备,与信息管理部的一卡通数据相链接,充分展示校友不涉密信息、历年毕业生合影、领导题词以及校容校貌等,力争让每一个中南大人,都能在校史博物馆找到在校的痕迹。此外,档案馆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校史馆动态和校史编研成果,加强在校生校史校情教育。

穷尽设计施工  保障质量工程

为确保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前高质量完成改建项目,必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场馆内外的深化设计和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暑假及双节期间加班加点,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专业公司咨询论证,设计方案三上校务会研究,相关工作人员还赴中标公司总部逐图逐字推敲,督促公司倒计时安排项目进度。为更高质量的完成设计,中途还一度停工,要求更换高水平的平面设计师,入驻施工现场,面对面重新深化设计、打磨校对等。

新修订的深化设计方案在充分利用老馆可用设施的前提下,在形式上进行了特别设计。一方面拓展设计了校史馆门厅,更换了校史博物馆的牌匾,在大门两侧呈现了“财”“法”两字的历代字体,在细节上巧妙突出我校财经政法的学科特色。通过增设“光影流年,中南荣光”纪念墙,结合珍贵老影像的滚动播放以及两校区景观沙盘,展现了学校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创新了馆内的展陈方式,将丰富的历史照片、实物影像融入不同时代的背景音乐,结合大型浮雕形象墙、复原的中原大学老校门、邓小平题词的场景还原,生动地呈现了学校近七十年历史的风雨弦歌和几代人努力前行、追求理想的全景过程。

在施工过程中,档案馆积极协调人员安排,实时盯紧施工进度,并督促监理公司严格把关施工材料,对不环保、无质量标识的材料坚决撤换,最终实现了“因地制宜”、“物尽其用”。此外,后勤保障部在施工过程中参与了楼道墙面粉刷,校史馆大厅灯具更换,防盗网安装,垃圾处理,校史馆装修维护等工作,校史馆顺利开馆离不开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

盛世修史,懿年建馆。校史博物馆作为记录中南大峥嵘岁月,展示学校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在未来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及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将发挥积极作用。今后,档案馆将继续发挥“两馆一体”优势,深度挖掘馆藏珍品,解读中南大的深厚历史,讲述中南大的独家故事,使校史博物馆成为广大师生、校友的精神家园和展示中南大形象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