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森梅耶:欧洲民族主义在欧洲的回潮

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2435

(通讯员 刘赢和)2018年3月16日,外国语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第二场学术讲座在文波楼举行。本次讲座由德国哥廷根大学东亚系讲席教授多米尼克•萨克森梅耶(Dominic Sachsenmaier 夏多明)担任本场讲座主讲嘉宾,讲座题为 The Rise of Nationalism in Europe。外国语学院王革院长担任主持人,外语学院副院长王娜、陈立华教授,外语学院青年教师以及众多研究生一起参加了讲座。

萨克森梅耶教授讲座从进入21世纪以来欧洲流行的后民族格局(postnational constellation)思潮展开,阐述当时“欧洲人”身份的兴起以及民族国家概念的削弱过程。然而,近年来的欧洲民族主义回潮却打破了以哈贝马斯为代表的欧洲学者的论断。萨克森梅耶教授引用匈牙利、波兰、荷兰、英国等国右翼执政党领导的言论,通过大量事实证明,欧盟共同体的理念在欧洲日益淡化,取而代之的民族主义。这些右翼政治家更加重视其民族国家的身份,维护本国利益,而不再强调“欧洲人”身份和欧盟框架内的政治议程。接着,萨克森梅耶教授进一步上升到了全球层面,挖掘出全球范围内民族主义右翼政党兴起的共性:强调捍卫本国利益的言辞,强调民族身份认同,强调西方/欧洲至上,抨击建制派和主流媒体,融合左翼政党的一些政治主张等。

萨克森梅耶教授认为,多种因素造成了民族主义在欧洲乃至在全球范围内的兴起:如民众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记忆的淡忘,移民和难民问题产生的尖锐矛盾,欧洲区域性分裂,左翼政党和知识精英眼界狭隘,欧盟一味追求东扩而未深度融合,以及欧盟一体化过程中各个国家福利政策、军队、教育的独立性等等。萨克森梅耶教授最后做出结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想要实现完全独立的国家之间的联合只能是一个理想。今后各个国家将继续保持既彼此独立,又互相依赖的状态。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青年教师刘赢和就德国为首的欧盟大国面临的移民危机和人口老龄化的矛盾,以及发展停滞民族主义高涨的南欧国家是否有可能脱欧进行了提问。萨克森梅耶教授认为,德国有能力吸收并且让新吸纳的难民融入德国社会,从而保证其经济发展的动力。而对于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南欧国家而言,目前经济一体化的欧盟对其长远发展并不有利,因而有可能选择退出货币共同体。随后,朱勇老师就其学术研究领域所关心的全球化与反全球化问题进行提问,并就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问题同萨克森梅耶教授进行了探讨。萨克森梅耶教授和朱勇老师一致认为全球化是有其边界的,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背景下,如果没有重大科技突破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目前右翼民族主义的回潮将会有一定政治隐患。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理性强,现场交锋激烈,大大地激发了外语学院师生对全球化、地域化、民族国家、身份认同等多重问题的思考,推动了学院从语言研究到文化研究和国际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