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辉:公司风险承担、外国机构持股与国家层面的公司治理

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2419

(通讯员 邓伟 李四海 徐梦雅)2018年3月21日,学术校庆“名家讲坛”学术讲座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举行。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李东辉教授应邀来校讲学,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前沿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主持,会计学院6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李东辉教授2001年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2015年,现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财务管理、股东结构、国家宏观法律法规与机构制度等,在Journal of Financ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同时还是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许多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在国际学术界拥有很高的影响力。

李东辉教授以“公司风险承担、外国机构持股与国家层面的公司治理”为主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李教授提出,外国资本的进入是否有益尚无定论,但却存在一个有趣的现象,从全球范围来看有外国机构投资者参股的企业具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李东辉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分析42个国家17698家公司2000—2015年的数据发现,外国机构投资者确实会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这一影响主要通过外国机构股东的监管和国际多元化渠道发挥作用,并且这种效果与国家层面的治理水平相关。报告指出,理论上外国机构投资者提升投资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实现。第一,外国机构投资者将资金带入企业,可以取代银行或其他机构的贷款,缓解企业的融资和偿债压力,从而提升企业的风险承担能力;第二,外国机构股东更可能进行更具创新性的项目,会提升公司现金流的不确定性;第三,外国机构股东是更强的监管人,减少了与企业之间的利益冲突;第四,外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多种方面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从而提高抗风险能力;最后,外国机构投资者具有多元化分散性特点。除此之外,在国家治理环境层面,一个国家的宏观治理环境越差,外国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透明度要求越高,更有可能要求被投资公司由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从而提升公司治理。

在交流提问环节,许多老师和学生都针对论文中的问题提出了疑问。李东辉教授与王清刚、吴德军、刘继红、李四海、邓伟等老师就如何区分外国机构投资者是投资还是投机目的,以及如何识别公司风险承担的影响机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东辉教授对各位提问者的问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在座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