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宏宇:Inverse shape problems, regular cloaking and geometric structures of transmission eigenfunctions

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5094

(通讯员 刘宇青)2018年4月2日上午,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数学系副主任,国际著名反问题专家刘宏宇教授莅临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以“Inverse shape problems, regular cloaking and geometric structures of transmission eigenfunctions”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刘宏宇教授主要从事反问题成像、数学材料科学、PDE、动力系统几何积分子、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等领域的研究,现任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 、Journal of Korean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Contemporary Analysi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国际SCI期刊的副主编。刘宏宇教授曾获得Calderon Prize(2017)、MediaV Young Researcher Prize(2016)等奖项,在SIAM系列、Inverse Problems、Journal of the Europea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de MathematiquesPuresetAppliquees、Arch. Ration. Mech. Anal.、Comm. Math. Phys.、J. F. A.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80多篇论文。讲座由焦雨领副教授主持,焦雨领副教授和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一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刘宏宇教授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反问题,从而引出反形状问题的概念。然后刘教授以雷达、B超、X光以及电影中出现的用手势操作电脑等例子引出使用很少信息(只发射一次波)的反形状问题,同时说明了这种远程操控技术相较于市面上目前使用的技术(拍照后分析图像)的优点。随后,刘宏宇教授通过雷达探测飞机的例子自然地引出了隐形问题。关于飞机如何躲过雷达的探测,刘宏宇教授讲述了解决该问题的一个模型,并表示理想状态下可以使用密度无穷大、折射率为零的涂层材料使飞机隐形,即正常材料情况下可使其在某波长的波下隐形,最后刘教授举例说明了隐形问题在现实情况下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刘宏宇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和同学们进行了热情互动的交流,令同学们对于反形状问题和隐形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为同学们今后的钻研和学习指导了方向,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