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泽仪: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

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500

(通讯员 李坤)2018年4月12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在文波楼4楼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的主讲人英国CNUK Innovation Centre 联席主席、英国DaVision公司首席咨询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讲座教授何泽仪教授,应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以“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数理与金融统计系主任蒋锋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人工智能未来会成为毁灭性的人类历史终结者吗?” 何泽仪教授选择了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切入,直接吸引住了全场师生的注意力,引发大家对这个严肃问题的思考。为了对上述提出的问题进行的解答,作为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领域颇有建树的“实干派”,何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现状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现状与发展史、商业应用与市场价值,并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发表了看法。何教授首先说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其实就是一种机器或者计算机程序,并具有学习能力、洞察分析能力、推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同时,人工智能(AI)的飞速发展依赖于大数据技术(Big-Data)。

接着,何教授通过两个生动的例子说明了人工智能的特征和目前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问题。首先,何教授以“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你妈妈帮你调节窗帘开闭”为例,说明了人工智能具有智慧性、有用性和适宜性三个特性;接着,何教授以“如何为自己约会迟到编造一个具有说服力的借口”为话题,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难题进行了解释,何教授说,人工智能难以解决的是对不确定性进行推理,许多人类觉得特别简单的事情对人工智能来说却非常难以实现。

然后,何教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史进行了梳理,帮助大家对人工智能有一个更加深入地了解。何教授说,人工智能最早可以追溯到1956年的专家系统。所谓专家系统,就是模仿人类专家,使用特定的知识和一定的推理方法解决专门领域问题的计算机系统。何教授通过分析《天龙八部》中王语嫣与专家系统的异同为大家生动描述了专家系统的优点和缺点:王语嫣是《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她使用数十年时间熟读各派武学秘笈,对天下武功了如指掌,能看出各家武功招式,是一位武学理论家,却无法看穿周伯通将各家武功融合使用后的招数。专家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计算机系统通过学习人类专家的知识,可以对特定的问题进行解答,但是专家系统缺乏推理解释功能,一旦问题发生变化,专家系统便束手无策。后来发展到了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时代,计算机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这也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是使计算机计算机具有智能的根本途径,其应用遍及人工智能的各个领域,它主要使用归纳、综合而不是演绎。机器学习可以分为监督学习、半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三种形式。何教授同样通过“哈利波特对图书馆的魔法书进行分类”的例子生动形象地为大家解释了什么是机器学习,后来又延伸出深度学习的相关介绍,再联系到现在的人工智能,使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史有了新的认识。

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何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弱人工智能,是指人工智能在某一方面做得和人一样好,比如调节室内温度和光线强度等;第二种是强智能,是指人工智能在所有方面都做得和人一样好,第三种是超强人工智能,是指人工智能在所有方面都做得比人好,而现在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弱智能阶段,赢了柯洁的阿尔法狗便是典型事例,因为它只有单一功能做得比人好。

何泽仪教授还指出,人工智能的个人消费市场价值在于:帮助我(比如谷歌的NEST系统),加速我(比如人脸识别技术),取悦我(比如聊天机器人)三个方面;人工智能的商业消费市场价值在于:帮助人(比如智能垃圾桶、智能红绿灯),取代人(比如管道机器人),影响人(比如FACEBOOK的选择性信息推送),即实现帮助客户公司、取代员工、影响消费者三种主要价值。

在谈到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何教授认为将来有一天实现了超强智能后,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而是只会替代人的某些工作,成为生产力的提供者,这是人工智能商业价值的本质。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甚至区块链在内的下一次科技革命就在我们眼前,而且这场产业革命将深刻影响未来50年。

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席卷整个互联网,近几年,随着数据体量增加和底层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发展再入新阶段。但是就商业化进程而言,人工智能“变现”方式、方法远未明晰,何泽仪教授此次精彩的讲座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国际前沿的最新发展动态,开阔了视野,也让听众对人工智能商业化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对于同学们以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