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升:Limit distribution,harmonic moments and lower large deviations for a supercritical branching process in a random environment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442

“博文明理,厚德济世”,值此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统计与数学学院紧密围绕“铭初心·谋发展·铸一流”的校庆主题展开学术献礼活动。5月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48期在文波楼4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国际分支过程问题专家、法国国家一级终身教授,现任南布列塔尼大学数学系主任的刘全升教授作为主讲人展开了一场题为“Limit distribution,harmonic moments and lower large deviations for a supercritical branching process in a random environment”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杨青龙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是随机环境中的分支过程的若干极限理论,主要内容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首先,刘教授从分支过程的起源谈起,分支模型是研究英国贵族姓氏消亡的问题中提出的,并举例说明分支模型在金融、人口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但是由于现实中的具体问题往往与随机环境相关,因此引入了随机环境中分支过程这一概念。

其次,刘教授重点介绍了关于随机环境中分支过程的学界研究进展。从概率统计观点来看,学界主要集中在过程极限行为以及参数估计的统计推断问题研究。关于极限行为,目前的研究热点是大偏差行为。

再次,刘教授介绍了他的一个近期研究工作。利用函数论方法,得到了上临界随机环境中分支过程的调和矩估计,并应用其得到了一个大偏差下界估计。第四部分,刘教授为在场师生指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在讲解的过程中,刘教授发现大家有疑惑,提出如果有疑问可以直接打断他的讲解,进行提问。对于老师们的疑问,刘教授都一一细心讲解,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刘教授介绍了他的一个近期研究工作。利用函数论方法,得到了上临界随机环境中分支过程的调和矩估计,并应用其得到了一个大偏差下界估计。第四部分,刘教授为在场师生指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在讲解的过程中,不少教师和学生踊跃提问,刘教授都一一细心讲解,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刘全升教授对学院的教师成长与学科发展也十分关切,并与我院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交流,为我院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