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志英:学习与研究中的训练和思考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633

2018年5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文志英教授莅临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以“学习与研究中的训练和思考”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文志英教授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分形几何,有限自动机的数学理论及动力系统。1990年于南巴黎大学获法国指导科学研究资格,曾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先后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评委,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数理天文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评议组成员,中国数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已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一百余篇。多次应邀至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及加拿大作为客座教授,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在本次讲座的开始,文志英教授提问大家数学与别的学科的有何不同的问题出发,启发大家思考,引出数学是一门由具体到抽象,静止到运动的学科。需要逻辑严谨,但与化学物理不同,是一门先验学科。随后,文志英教授通过分饼能否相加和分数怎么相加的问题出发,引出单位和加法运算;然后,通过对现实中一些常见图形的长度面积体积的思考,引出度量尺度的重要,进而引出高维空间和低维空间的区别。整个讲座过程中,文志英教授通过与大家的互动提问的形式,举出现实生活中的一些能够引起大家思考和联系的基本数学问题出发,教导大家应该怎样去想,去理解数学。文志英教授说计数与进制是老天送给人类最好的礼物,这个观点令人映像深刻同时发人深省。

在讲座的过程中,文志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互动和交流,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并对数学这么学科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知,对以后的学习和思考有了更深刻的启发意义。最后,文志英教授对我院教师成长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