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新时代、新形势、新展望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255

(通讯员 李坤)2018年5月25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在文波楼4楼统计与数学学院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我国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 “新时代、新形势、新展望”。本次讲座由我院刘洪教授主持。

贺铿教授认为,认识新时代的主要矛盾,首先要认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国现阶段发展不平衡的表现之一是居民的收入差距非常不平衡。而巨大的收入差距是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接着贺教授对我国东、中、西部三个地区的经济水平进行了对比,以高速公路里程分布、优质高校和优质医院数量分布为例,指出发展不平衡还表现在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和优质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平衡。除此之外,贺铿教授指出虽然我国GDP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但是还是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发展不充分的现状,我国经济总量大,但是平均水平很低,综合国力不强,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农业方面也没有很大优势。

贺铿教授认为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目前我国主要经济风险是金融风险,表现在经济杠杆率和企业债务率太高;同时,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贺教授指出经济下行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GDP分配的比例关系严重扭曲,第二是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很大。

贺铿教授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第一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科学组合,最终达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目的;第二就是继续降税、减费,让大多数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第三就是改革开放,关键是要改革。同时贺铿教授认为,坚持上面的一些改革的措施、开放的措施,按照中央的基本指导思想去做好工作,中国还有可能出现新的跨越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