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惠勤:伟大思想的磅礴之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288

(通讯员 刘挚成)为喜迎70周年校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校庆”号召,2018年5月26日上午9: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举行“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伟大思想的磅礴之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和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

此次讲座,侯惠勤教授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指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是因为它是真正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是三个“一”,即一个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彻底的唯物主义或新唯物主义)、一把解答时代之谜的钥匙和一支实现伟大思想的先进社会力量。

首先,侯惠勤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彻底的唯物主义包含两方面的含义:存在不依赖于任何哲学、思想、意识而独立存在的自然界,即客观物质的制约性是人活动的基础;任何哲学、思想、意识的最高追求是探索客观规律,客观规律性是真理的本质属性。彻底的唯物主义有两个针对性,其一是针对形形色色的唯心主义,其二是针对折衷主义。唯心主义不能成为真正的科学,因为它缺乏客观规律的支撑,只停留于表象。对于一些重要问题的理解,唯心主义往往会走向唯我主义、虚无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折衷主义只讲多样性,不讲统一性,不讲事物的本质,常常以“多维度”美化其偷换概念的本质,实际上还是在贩卖唯心主义。相较于唯心主义,彻底的唯物主义完成了对实践观的改造,即将唯心主义的主体意识性活动改造为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观。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观是真正开放的、无限的、客观的,它强调任何认识都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的主体是人民。

其次,侯惠勤教授指出实践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的重要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调实践观的同时,还强调了四个“一”的核心观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一次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唯一主题;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一个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宗旨始终如一。党的初心就是将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相统一,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装和中国现实问题相统一。

然后,侯惠勤教授强调马克思生活的时代是两个革命交替、两大思想交融的时代,即资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交替、资产主义古典思潮和社会主义思潮交融的时代。虽距今数百年,但从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世界共产主义发展道路视角来看,马克思生活的时代和我们生活的时代同处于一个时代,即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代。我们同马克思所面临的共同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即人的解放。马克思为寻找解答这一时代之谜的钥匙,提出三大举措:其一是确定人类解放的现实内容和历史进步的客观尺度;其二是发现新事物;其三是否定旧事物。发现新事物就是要突破单纯经验的眼界,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认识世界。具体而言,就是要站在历史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下分析事件。否定旧事物即否定资本主义,就是要将否定资本主义建立在资本主义内在否定的基础上,找寻资本主义内在否定的规律性。

最后,侯惠勤教授阐述了实现伟大思想的先进社会力量是人民。唯物史观本质上是人民史观,即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有机的、具体的历史活动的主体,是由先进阶级(无产阶级)领导的、具有群众基础的、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不断创造历史的历史主体。马克思在批驳各种反唯物史观的观点时指出,一切假设的人都不是现实的人,现实的人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主体。实现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社会力量最终只能也必须是人民。

龚先庆教授作总结发言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真正的真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当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无不印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身处当代,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我们要不断挖掘其中的精髓和实质,并将其与中国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实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