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忆媛:寻找面向中国创业实践的管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294

2018年5月17日上午9:30-11:30,由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举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之《寻找面向中国创业实践的管理问题》学术讲座在文泉楼北3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学术讲座的主讲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系主任——买忆媛教授。工商管理系石军伟教授、张静副教授、冯娅副教授、魏永长博士、毛江华博士,MBA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梅丽霞副教授主持。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我国当前主旋律的发展背景之下,中国的创业企业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的新浪潮,不论是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中国独角兽企业,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多渠道融资策略,都在书写着“中国企业改变全球”的新规则。然而,国际上的理论文献并不能直接回答中国创业实践的紧迫问题,中国创业实践中经常出现诸如“营销大过天”、“客户变粉丝”等新现象,也突破了国际上创业研究的“天际”;而突破不同领域的“破界”创业实践,则为中国研究者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管理学研究“试验场”。那么,如何从复杂多样的创新创业实践中,洞悉和发现具有一般研究意义的管理学命题?这是当前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商学院普遍关心的前沿问题。买忆媛教授从自己主持的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入手,以创业研究中的三个具体问题为例,向大家分享了怎样从看起来毫不起眼的创新创业实践中,通过研究设计和逻辑推理,识别出与“常识”(common sense)相悖的研究思路,提炼出具有中国创业企业特点的管理学概念和理论,撰写并发表论文,不仅打动国外一流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也要打动国内外企业各个职能部门的管理者,使我们的管理学研究既有理论原创价值,也有社会应用价值。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进入创业研究领域的领先学者之一,买忆媛教授还同与会成员分享了她在创业教育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她认为除了一般的商业创业课程,具有社会公益特征的社会创业也应该成为一流大学商学院的必修课程,使商学院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

在座的青年教师们纷纷提问和发言,并结合自身的研究专长,与买忆媛教授探讨了如何开展更具价值和特点的管理学研究,买忆媛教授也针对大家的提问给出了十分详尽的答复和建议,分享了宝贵的研究经验。本期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给与会师生留下的,不仅仅是回味与思考,更是启发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