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Outward FDI and Domestic Input Distor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460

由工商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和新时代开放型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暨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十六期于2018年5月21日上午在中原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教授。余淼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Outward FDI and Domestic Input Distor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教授主持。经济贸易系吴英娜副教授、闫文收博士、毛海涛博士,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学、电子商务以及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余淼杰教授首先报告了他们观察到的两个现象。第一个现象是,发展中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正以高速增长。以我国为例,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惊人增长。第二个现象是,虽然普遍来说,我国的私营企业的生产效率是高于国有企业的生产效率的,但是在我国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的平均生产率却低于我国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国有企业的平均生产率。

众所周知,国营企业的生产率一向低于私营企业的生产率,然而,由于政策倾向性不同的存在,使得私营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的平均生产率反倒低于国营企业。而政策倾向性不同主要表现为:融资成本高、受限于出口市场和购置土地成本较高。

因此,余淼杰教授在此篇研究中,主要考察了中国跨国公司的投资和生产战略问题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模式的问题,他们试图检验是否是因为存在国内扭曲才使得上述两个现象的产生。因为他们发现,政府对私营公司的政策倾向性不同于国有企业可能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根本问题。

在这项研究中,余淼杰教授认为,导致私营企业的比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生产率低的现象可以由以下三个方面来解释:①私人公司在国内生产时,要支付更高的资本租金。②虽然大多数的国营企业生产率低于私营企业,但是在能够跨国经营企业范围内,国有企业的平均生产率是高于私营企业的平均生产率的。③由于国有企业相比于私营企业规模大得多,并因出口而得到政府的支持。然而,私营企业很难得到像国营企业一样的支持政策。

在理论推导方面,余淼杰教授在“横向外国直接投资;一个产业;两个国家;两个因素;异质企业”的假设条件下,使用了经典的CES效用函数模型,从理论上论证了他们对上述特殊现象做出的解释的可靠性。余淼杰教授还利用2000-2008年中国制造业企业年度调查数据、中国跨国公司投资交易数据集、2005至2014年中国跨国公司的Orbis数据和中国的地价数据等数据,实际验证了他们的解释。

讲座结束后,钱学锋院长对余淼杰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首先,钱院长再次对余老师的莅临和精彩演讲表示感谢,此外,钱院长就部分问题与余老师进行商榷,钱院长认为在国家政策层面,并没有对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区别对待,只是地方政府在实施政策过程中,有意无意地偏向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