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德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168

(通讯员 王海澎 杨健)为喜迎70周年校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校庆”的号召,2018年5月1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讲座在文沛楼409举行。此次讲座特邀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尹德慈教授,讲座主题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讲座由院长龚先庆教授主持,项晨光副教授、周术国副教授、付佳迪博士及我院2016级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尹德慈教授从准确把握党的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性、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三个方面,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述为我们大家证明了,在新时代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国家的发展才会充满活力,并从历史演进、理论逻辑、现实需要三个层面充分的论证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性。他指出,党的地位决定了党的领导是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领导方式而言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领导,就领导体制机制而言党的领导是集中统一的领导。宪法中也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就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他告诫我们,现在我国面临着多种异端思潮的冲击,在挑战面前我们要避免陷入西方意识形态围剿推出的系列话语陷阱,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避免用前人的语言否定现任的语言,避免用现在的论断否定前人的论断。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

最后,龚先庆院长就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尹德慈教授是我们的杰出校友,研究生同学们应该与他们多交流,学习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扎实的理论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