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力:移民与社会融合的双向过程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96

(通讯员 石晔)5月15日14:00,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宗力博士应邀在文沛楼5楼社会学实验室开展了一次题为“移民与社会融合的双向过程”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哲学院社会学专业负责人谭明方教授主持,部分社会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

讲座伊始,宗力教授介绍了加拿大华人的移民历史。加拿大的华人移民潮始于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淘金热”,当时,大量的华人远渡重洋前往北美大陆,然而华人在当地只能从事一些低端行业,如矿工、铁路工人等。在漫长的历史中,华人移民遭遇了极为不公平的对待,主要体现在加拿大政府制定的移民政策以及加拿大人的种族文化当中。直到21世纪初,华人移民仍然面临着社会融合问题,主要表现为职业的下向流动。

在分析这一问题时,宗力教授介绍道,传统“文化同化论”(Cultural assimilation theory)的研究集中在移民个人的或文化的因素,强调移民者文化适应的单向过程,而忽视了结构和制度上的不平等,以及社会排斥等因素。因此,宗力教授将研究视角转向了社会融合的双向过程,在不排除移民主体文化适应的因素中,追加探讨了社会容纳、社会容忍等结构因素。

从最近的问卷调查来看,影响华人移民的社会融合过程因素,主要可以分成个人、社会以及劳动力市场三个部分,其中最难以克服的是社会障碍。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当前加拿大社会存在着一种隐形新种族主义,与过去的公开种族主义不同,这种意识形态以一种相对隐性的状态存在,即表面上否认种族主义,但却从某种行动或制度中体现出种族主义的倾向。

在讲座的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讲座的内容与宗力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讲座扩大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大家对相关问题的思考,在场的同学都表示此次学术讲座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