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ncarlo Fortino:利用智能代理构建认知、可操作型物联网智能对象

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455

2018年6月28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之——“利用智能代理构建认知、可操作型物联网智能对象”于文添楼101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大学电子信息和系统工程系教授、意大利科学院资深教授Giancarlo Fortino。讲座由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张引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GiancarloFortino教授对未来的物联网(IoT)的发展趋势进行介绍,认为将会出现一系列新的分散式系统(例如从智能家居到智能城市),这一系列新的系统中的“物(things)”将扮演系统中一个中心角色,它能够做到感知、计算并且能够与其他机器或者人类进行沟通与交流。

第二部分,GiancarloFortino教授介绍了一个面向代理(agent-oriented)的计算案例的开发项目。首先,介绍了有关物联网的背景和文献,尤其在物联网系统开发以及目前面向代理的方法方面。然后,详细介绍了面向代理的方法,尤其是基于ACOSO(Agent-based Cooperating Smart Objects--基于代理的协作智能对象)方法和相关中间件的方法,它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代理编程模型和代理执行异构平台以及专用IoT工具来根据多代理系统构建物联网系统。同时,还介绍了一个关于“智慧校园”系统开发的案例,来展示所提出方法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最后,介绍了物联网云辅助代理方法在将来会遇到的一些挑战。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和加强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本次学术讲座拓展了我院学生对于创新的认知,提升了研究生培养水准,并对我院的教学与科研事业迈向国际化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