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学术讲坛暨“学术校庆”名家讲坛(四)

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488

2018年7月5日,2018年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第四天的课程顺利开展。在今天的学术讲座中,民商法学博士、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王闯法官和中国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德成律师分别以“知识产权的权力边界与裁判方法—以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及案例为中心”和“商业秘密司法保护的新进展”为主题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报告厅授课。知识产权学院彭学龙教授和吉宇老师分别担任主持人。主讲嘉宾就最新相关知识产权前沿问题向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嘉宾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提问互动环节,学员们针对一系列知识产权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见解,主讲嘉宾也都一一耐心解答,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上午授课在王闯法官“知识产权的权力边界与裁判方法—以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及案例为中心”为主题的讲座中展开。整个讲座主要围绕着两个主题。一是“如何确定权利边界?”,二是“知识产权的权利方法是什么?”。王闯法官认为在确定权利边界时应当遵循内部冲突解决原则和外部冲突解决原则这两个原则。在此,王闯法官首先介绍了权利边界的模糊性、创新性和公共政策性的特点和冲突分类与划界方法。其次,王闯法官分析了边界范围内应加强赔偿、证据、保金的保护。王闯法官就“扎篱笆”的界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边界因冲突而明确、无形因有形而明确和依上位权利而明确。最后,王闯法官强调他人权利应以善意保护为原则,而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应以利益平衡为原则。一方面,他以““星河湾”服务商标侵权案”和“新白云机场幕墙专利权利纠纷案”分别从商标领域和专利权领域强调善意保护原则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以粮食、药品、网络信息安全为切入点强调利益平衡原则的重要性。王闯法官在分析“知识产权的权利方法是什么?”这一问题时认为应以经验为体逻辑为用,实用主义为体形式主义为用这两个原则为基础。他通过“3Q反垄断案”深度剖析了裁判的方法与通说的价值。王闯法官在结合司法解释、相关案例、法理学说和政策清晰有逻辑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

下午,李德成律师为我们介绍了商业秘密司法保护的新进展。李德成律师主要围绕“商业秘密合理保密措施的证明责任与证明标准”和“技术秘密信息许可价值评估意见在刑事保护中的应用”这两个主题介绍了商业秘密司法保护的新进展,并以案例的形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李德成律师首先介绍了商业秘密司法保护的背景,即立案阶段和侦察阶段的调研,着重强调鉴定费用高、鉴定回避和二次泄密等问题。随后,李德成律师以案件为主,介绍了一些其他商业秘密典型案例。深层次分析了案件当中涉及的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方面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这其中包括“非法获取技术秘密的典型案例—AMEC诉LAM”、“AG案—被侵权产品的单位利润在刑事案件中被错误的使用”、“美国超导诉华锐风电侵权技术秘密案”和“《王者之剑》手机游戏源代码技术秘密案”等。通过这些案例,李德成律师提出了自己观点,比如是否通过联想就会获得涉案的技术方案、电子数据证明非法获取源代码中对漏洞采取电子加密措施是否合理、针对非正常性相同事实的有效运用等。李德成律师对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新进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让学员们意犹未尽,李德成律师与学员们的积极互动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至此,2018年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第四天的课程圆满结束。


  

通讯:赵鹏翔(第三小组)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