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学术讲坛暨“学术校庆”名家讲坛(七)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914

2018年7月8日,2018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六天的课程如期展开,本日课程分别由国家版权局版权司于慈珂司长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汤湘希教授进行讲授。

于慈珂司长以“版权行政管理的现实与展望”为主题将授课内容分为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涉及如何正确理解版权的问题,于慈珂司长主要从认清版权性质、把握版权规律、明确版权特点展开论述,指明版权具有创作、文化和财产的性质,法定、平衡和发展的规律以及专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的特点。第二部分的讲授内容主要涉及版权行政管理的基本思路,即以版权保护为中心、以构建版权严格保护和版权产业快速发展为格局,完善版权法律制度体系、版权行政执法体系、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和版权涉外应对体系,并要协调好立法与执法、监管与服务、网下与网上、国内与国际、保护与发展五个关系。于慈珂司长在授课时强调,学习版权法应当超越法学视野,要学会更多地运用经济和管理的思想理解版权及其相关制度。我国虽然已建立了诸多国家版权贸易中心和版权贸易基地,但是由于缺乏合适的人才,目前其尚未发挥出巨大作用。在当前阶段,培养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仍是知识产权教育事业所应重点关注的内容。

下午,汤湘希教授以“无形资产会计新发展——向知识产权要生产力”为题进行了课程讲授。汤教授的讲座以最近的知识产权热点“中美贸易战”、“美国301、337调查”等为切入点,指出了创新对民族与国家的重要性。讲座的主体分为两讲:无形资产会计研究与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测度。第一讲围绕无形资产(知识产权)的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会计基本理论问题研究、管理问题研究以及价值相关性研究这四个方面展开,指出了无形资产方面会计研究的方向。第二讲结合了大量图表数据,介绍了创新的重要性、知识产权指数的构建以及测度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贡献的研究与展望。在创新的重要性方面,汤湘希教授认为,创新是经济新常态下发展模式的主要动力,与经济增长相辅相成。知识产权指标设置了2个一级指标,5个二级指标,11个三级具体指标;指标赋值采用AHP法和熵值法;测度方法运用了基于科布-道格拉斯函数的修正模型。测度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宏观层面,可以为国家探索知识产权强国路径以及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提供依据;在中观层面,对调整地方产业结构、提升区域竞争能力和推动地区经济大战具有实践意义;在微观层面,可以为企业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

在提问互动环节,学员们提出了自己与疑问,主讲嘉宾都一一耐心解答。至此,暑期学校第七天课程圆满结束。



通讯:陈染、刘杨明珠(第六小组)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