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品越:《资本论》与当代世界——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907

(通讯员 王蕊珠)为喜迎70周年校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校庆”号召,2018年9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沛楼409举行“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特邀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品越莅临我院开展主题为“《资本论》与当代世界——纪念马克思诞生200周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龚先庆主持,副院长韩美群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与我院师生共同参加。

鲁品越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伟大的历史贡献,马克思结合当时的社会现实提出了四个时代之问:财富增长之谜、劳动者贫困之谜和生产目的是什么、经济周期性危机之谜、资本权力与社会权力之谜,从而引出一个总问题:人类社会如何走出由资本权力造成的问题,而《资本论》就是对这个总问题的论述。《资本论》虽然产生于19世纪,但是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鲁品越教授从劳动价值论角度出发讲授了资本权力与社会权力从何而来。商品之谜就在于商品的交换价值,商品的交换价值是商品在市场上交换其他商品的比值,它是商品的交换能力,而西方经济学家只看到商品之间的物与物的关系,不理解其背后人与人的关系。马克思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发现人们在生产商品的同时生产社会关系,由此,马克思发现了劳动二重性原理,并指出抽象劳动是生产出人与人的关系的社会过程,这种由劳动所生产出的社会关系称为“价值”,其含义是人的生命对他人的价值,它是进行交换的基础。同时,鲁教授还阐述了劳动价值的深层的“原生态”、交换价值、货币与市场权力这三种存在形态。

鲁品越教授详细讲述了资本动力与扩张悖论。一方面,资本作为以物质为载体的社会关系可以不断的把各种生产要素吸收到生产系统中,投入到无止境的扩大再生产中,成为不断扩张的活财富;另一方面,资本作为社会关系,必须吮吸自然界物质力量才能成为实体的物质力量,才能成为支配人的权力,这种物质化力量来源于三种“自然力”:人的自然力、自然界的自然力、社会劳动的自然力,由此在通过资本积累而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又造成了贫困积累,从而产生资本主义危机。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资本论》在当今社会的作用,用《资本论》理解当代世界,用社会主义驾驭资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利用资本市场关系的社会主义,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书刚教授作总结时指出,鲁品越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了《资本论》这一鸿篇巨制的时代价值,希望在座师生在今后的学习中将理论与当代的社会问题相结合,将马克思的伟大思想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