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产权基础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831

通讯员(王钰昕 麦晓晴 孙千钧)9月18日上午,以“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产权基础”为主题的讲座于我校文治六楼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魏建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主持人为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印子老师,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出席现场,法学院多名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印子老师以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长期增长的背景引出主题。魏建教授对印子老师所谈的中国成功实现长期经济增长的现实予以肯定,同时指出,中国不太完善的产权保护现状,挑战了西方新制度经济学“只有良好的产权保护,才能带来良好的经济增长”的理论。随后,魏建教授通过列举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基本事实,从发展路线、发展阶段和发展成就三方面介绍了该时期中国发展的基本历程。

接下来,魏建教授分析了中国产权改革与保护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首先,他通过介绍我国产权改革的相关制度,指出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产权问题始终是核心问题,产权改革始终是改革的关键。其次,他提出,改革的起点为公有制,而改革的途径主要有二:一是让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转化为私有股份制企业,二是培育非公有制经济。在经过了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等过渡形态之后,混合所有制这一最终形态得以形成。再次,他强调,我国始终是以经济增长为目标进行产权保护和改革的,在选择性保护的过程中,权利收益实现了“帕累托改进”,从而推动了权利保护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发展。最后,他对我国产权明晰逻辑下形成由点及面的增长总格局进行了分析。

结束上述说明后,魏建教授总结出了产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帕累托改进”的模式促进了新产权的成长;其二,非平衡保护保障了增长要素的顺利投入,提高了增长实现的速度;其三,选择了政府这一最有能力的主体进行激励;其四,对产权进行弹性保护,即在公有制基础之上,通过令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为劳动力和土地供给提供充分的政治弹性;其五,明确产权行使和利益获取之间的激励安排。

魏建教授还通过理论分析解释了产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经验的价值。他指出,在不同产权设置之下,得到的机遇和约束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讲座最后,魏教授反思了公有制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并预测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市场化和社会主义,他通过分析指出,“人”的权利将迎来新时代。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