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凯:知识产权国际形势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1330

10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凯到访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其讲座主题为“知识产权国际形势报告”。 我校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教授主持讲座,中心彭学龙教授、詹映教授、唐昭红副教授、徐小奔博士以及中心硕博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活动。

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教授首先致欢迎辞。黄玉烨教授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凯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表示感谢。

讲座中,吴凯司长首先从宏观层面简要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历史,在知识产权发展的四十多年中,我国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接着,吴凯司长分别从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主要进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这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解。

吴凯司长从多个角度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当前,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中心,我国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方面初步形成了崭新格局。例如:“一带一路“合作扎实推进、与WIPO合作逐步深化、持续在多边平台加强作为、不断提升在中美欧日韩五局合作中的引导力、继续引领金砖国家的合作、与世界主要的知识产权大局关系不断深化、与传统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与周边国家合作深入推进、与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提升等等,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支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引领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发展做出了新的积极贡献。

吴凯司长在讲座中认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果为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也给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带来了新形势、新要求和新挑战。一方面,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正由追随者向引领者转变。在知识产权领域,全球重心逐渐向东北亚转移,以中国为代表的东北亚地区和新兴经济体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迅速,成为全球知识产权版图中的重要力量。因此,知识产权外事工作也应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开放,在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面临的新形势也要求我国的知识产权外事工作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最后,吴凯司长对我国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的未来发展,以及如何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凯司长认为,做好我国的知识产权的外事工作,要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机构改革部署,整体谋划外事工作,推动完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理顺知识产权外事工作机制体制,构建上下协调一致的知识产权外事工作体系,夯实知识产权外事工作保障。今天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调整,知识产权事业肩负着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大使命,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国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应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本次讲座内容兼具现实性与前瞻性,使现场师生受益匪浅。讲座结尾,黄玉烨教授再次表达了对吴凯司长到访的感谢,并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总结。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杨静怡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