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炜:Neither Nature nor Nurture: The Impact of Maternal Education on Child Health

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732

(通讯员:邓瑶)2018年10月16日上午9点,“文澜公共经济青年学者论坛(第56期)”在文泉北403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黄炜博士为我院师生做“Neither Nature nor Nurture: The Impact of Maternal Education on Child Health”学术报告。本期论坛由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的主讲题目为----Neither Nature nor Nurture: The Impact of Maternal Education on Child Health。黄炜博士从1986年在我国正式实施的《九年义务教育法案》探讨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对孩子健康的影响,利用中国的九年义务教育法案的实施作为母亲接受教育程度的外源冲击,研究了母亲受教育程度教育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并研究了其可能发生的机制。

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九年义务教育法案的相关背景,调查女性受教育程度对女性选择行为的影响以及相应的生育结果,利用中国义务教育法的变化,文章提出了一个新的分析母亲接受教育程度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渠道,认为孩子健康不能简单归因于人们通常认为的先天因素,而是母亲接受教育后的一些选择性因素而对孩子健康产生较大影响。

其次,研讨会的分析框架主要是通过运用计量经济学分析模型,运用倍差法进行估计分析,对母亲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年龄及青少年怀孕发生率、孕前检查率、异常出生结果发生率等变量进行了详细的因果分析和阐述,得出了母亲受教育后的一些选择性因素而非母亲本身受教育程度对孩子健康产生较大影响的结论。

最后,研究结果表明,在允许堕胎的国家,母亲接受教育后可以通过选择放弃不健康的胎儿来改善儿童健康,可以降低少女怀孕的发生率,提高女性对产前检查的认识,并提高在某些产前检查后人工流产的可能性。本次研究结果提供了从一种教育到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提出了一个新的机制来说明说明母亲受教育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并为相关法律的立法和实施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踊跃提问,进一步深入探讨了一些其他相关因素对研究的影响,黄炜博士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深入的分析。最后,张克中院长再次表达了对黄炜博士作出的精彩报告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