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学研究前沿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942

(通讯员:詹新宇、徐毅利、赵兴罗、周春英)2018年10月20号,“2018财政学研究前沿暨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后的财税体制改革与财政政策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与文澜学院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我校相关领域的18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报告论文。

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主持,张克中教授隆重介绍了莅临的各位学者,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发展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变,还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抑或是新发展理念的践行,都离不开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财政。因而,在新时代背景下,财政体制改革如何推进、财政政策如何完善,都是财政理论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更是本次探讨会聚焦研讨的话题。期待与会专家能够就不同观点展开碰撞交锋,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副总编(常务)王利民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社会科学》2010年以来秉承“开门办刊”的理念,参与学术生产、学术输出、学术传播,定期召开各主要学科的前沿学术研讨会,主动深入学术生产第一线,与学界各位年轻学者一起研讨学术热点问题、共同培育学术研究精品,并将其作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话语体系的主要抓手之一。王利民研究员认为,面对新时期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转化,社会科学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应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问题导向与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变相结合、把问题导向与学科导向相结合、把学术中的问题与问题中的学术相结合、把专业问题研究与跨学科研究相结合,把我国新时期主要矛盾转变后的研究往深里说、往心里说、往多方面展开说,做到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实践创新丰富理论创新的“双创新”。

上午的主题发言阶段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提出了“发展财政论”的观点,认为该观点的理论基础是习近平经济学,主要由民生财政、民权财政、民主财政三部分构成,尽管这三部分都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但是郭庆旺强调它们的关注领域各有侧重:民生财政主要关注经济增长,形成的是物质资本;民权财政关注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形成的是人力资本;民主财政则关注公开、透明、法治等,形成的是制度资本。

随之,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志勇教授以《知识引进、知识传播与财政制度的现代化》为主题,从财政理论知识的传播、具体财政制度的积累与财政观念转变的结合视角来理解财政制度现代化历程,为现实财政制度问题的解决与财政制度现代化的后续研究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然后,上海财经大学范子英教授以《授人以渔:财政转移支付与人力资本的代际流动性》为题做论文报告,提出转移支付可以显著削弱人力资本在代际间的粘性,运用实证方法检验了转移支付影响人力资本的代际流动性所依赖的作用机制,发现地方政府获得转移支付有力地促进了教育支出的增加,为转移支付影响人力资本的代际关系提供基础条件。

中国人民大学贾俊雪教授以《地方自主权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的证据》为主题,在回顾地方自主权实践、理论及制度背景的基础上,用回归计量方法研究了地方自主权的扩张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以重庆成为直辖市和三峡工程为例,得出地方自主权的扩大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结论,并提出边界效应。

随之,由复旦大学陈登科助理教授以《中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估:经验发现与理论解释》为主题,讨论不同时点的财政支出乘数与经济衰退概率和金融摩擦程度的关系,并做出相应的机制分析,对财政支出效果与财政支出提出的最佳时机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午的主题发言阶段由我校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克中教授以《中国税收逆势增长:信息技术,税收征管与企业逃税》主题做论文报告,报告从信息化时代下的税收征管与企业逃税相关关系的视角出发,基于中国税收信息化建设与税收增长的实际,对防止腐败、合谋等行为对地方征税的扭曲等问题做出合理解答,揭示了信息技术在中国税收逆势增长中的作用机理,为中国进一步完善“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制改革思路提供有益借鉴。

然后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尹恒教授以《中国制造业增值税的超额负担:以企业异质性的视角》为主题,分析了中国制造业增值税的超额负担,提出在异质性企业环境下增值税超额负担的结构估计方法,得出中国制造业行业增值税的超额负担率不高的结论,支持采用渐进式的方式进行增值税改革。

接着是上海财经大学付文林教授围绕收入分配不平等发表了《财政垂直不对称的收入分配效应》的论文报告。他从财政收入分配、地方政府财政激励、转移支付等方面探讨了财政垂直不对称下的收入分配效应,提出垂直财政不对称通过影响地方财政收支和经济发展,最终加剧收入分配的不平等。

随之是厦门大学谢贞发教授以《税收分成激励、市场化与企业生产效率》为主题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深入研究了税收分成对企业TFP、市场化、企业生产效率的激励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李明副教授围绕《公共投资的创业效应研究——以三峡工程为例》为主题,得出距离县区新企业比偏远地区公共投资创业效应高,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是主要驱动力量等研究结论,提出要以企业为中心调整财政政策,并积极布局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的政策建议。

上海财经大学徐静助理教授以《收入再分配政策的评估方法及国际比较》为题,在对再分配政策效果评估、效率差异的原因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不同国家再分配政策的效率差异进行了对比分析

此外,来自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的詹新宇副教授报告了从财政分权视角研究地方经济增长目标管理的研究成果;田彬彬副教授报告了以贫困县划设为断点回归、实证研究转移支付与地方政府税收努力的最新研究成果;孙玉坤助理教授则以“‘撤县设区’与地方税收竞争”为题,与学界同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副总编(常务)王利民研究员对整个研讨会做了精彩总结,认为这次研讨会很成功,成果很丰硕,高度赞扬了与会学者在公共经济学研究领域的创新和贡献,并提出未来研究方向,即将中国的问题通过计量方法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从学科当中去寻找现实问题,把这两方力量结合起来,大力培养公共财政论,完善财政理论。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编审梁华研究员、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叶青教授、周巍书记、庞凤喜教授、薛钢副院长、熊思宏副书记、刘京焕教授、甘行琼教授、王金秀教授、孙群力教授、孙兆斌教授等60余位教师、研究生代表也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财政学研究前沿研讨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为中国财政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倾力打造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之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过两届,本次研讨会为第三届,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和文澜学院联袂承办。此次研讨会对发展财政论,财政制度现代化、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分权、财政支出绩效、税收逆增长、收入再分配、公共投资、地方税收竞争等领域的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相信这些思想碰撞的火花与交流将会极大推动相关学术研究发展与进步。在我校70周年校庆进入一周倒计时之际举办此次高水平学术论坛,不但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受益良多的学术饕餮大餐,同时也给校庆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