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drich Schneider:Shadow Economies Around the World: What Did We Learn over the Last 20 Years? —— Latest Results for China, India, Russia and Vietnam

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821

(通讯员:高梓鑫)2018年10月23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办的 “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报告会”在文泉北403会议室成功开展,奥地利经济学家Friedrich Schneider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Shadow Economies Around the World: What Did We Learn over the Last 20 Years? —— Latest Results for China, India, Russia and Vietnam”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孙群力老师主持。

Schneider教授首先介绍了地下经济这个概念以及它产生的原因,然后对地下经济和逃税行为进行理论分析,指出地下经济规模和逃税行为主要是由法规强度、公共部门服务、税收负担与社会保障缴费负担等因素决定。随后,Schneider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地下经济规模的三个估计方法。首先是运用微观层面数据,旨在确定地下经济规模的直接方法。这种方法通常是通过调查和计算国民核算中的差异来实现的。紧接着介绍了利用宏观经济指标代替地下经济发展情况的间接方法:货币需求法。最后介绍了利用统计工具将地下经济估计为“未观察到的”或“潜在的”变量的统计模型的MIMIC(Multiple Indicator, Multiple Causes)方法。紧接着,Schneider教授具体介绍如何运用这些方法,对全球许多国家的地下经济进行模拟宏观估计,并将其与模拟调整后的国家进行比较,批判性地探讨这些估计的合理性。同时根据这些方法得到的实证结果,介绍了全球154个国家以及中国、印度、俄罗斯和越南地下经济的规模和发展情况。紧接着,Schneider教授提出了减少地下经济的政策措施。第一部分是对政策措施的一般陈述:如果决策者成功地将地下经济活动转化为官方经济,那么地下经济的衰退只会增加每个国家的总福利。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须支持并选择这样的政策措施,以强有力地增加将生产从地下转移到官方部门的动机。第二部分介绍了打击地下经济和偷税漏税的几个具体政策措施:第一,政府可以通过经济政策控制失业,或者努力提高国家的竞争力以增加国外需求;第二,政府可以解除对经济的管制,或者鼓励居民“做自己的企业家”,使自主创业变得更容易,从而降低失业率,并对控制地下经济规模的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第三,上面两项政策需要同时加强对公共机构的信任,以减少个体经营者将其经济活动的合理比例转变为地下经济的可能性,因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政府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效果就会降低;第四,除了这些措施外,政策制定者还应重点降低总体税收(尤其是间接税和关税);第五,同样重要的是机构的质量,即建立民主和透明的机构,减轻管制负担、腐败和官僚主义,以便能够恢复人民对公共机构的信任和信心;第六,简化获得许可证的程序,加速发放创业所需的文件,减少此类文件的官僚障碍,提高整个过程的透明度,减轻企业的行政负担。

在报告结束之后,Schneider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由孙群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到场师生以及Schneider教授致以感谢。这场丰富生动的讲座对于我校师生开阔研究视野、丰富研究知识、提高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