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drich Schneider:The Size of Shadow Economy in China’s Provinces over 1995-2015:Using the MIMIC Approach

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2015

(通讯员 张馨月)2018年10月25日上午九点,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办的 “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报告会”在文泉北403会议室成功举办。奥地利经济学家Friedrich Schneider又一次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座,讲座的主题为“The Size of Shadow Economy in China’s Provinces over 1995-2015:Using the MIMIC Approach”。本次讲座由财政税务学院孙群力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介绍1995年至2015年中国及其30个省份的地下经济的规模和发展状况,二是展示中国30个省份的腐败程度,三是关于减少地下经济的措施建议。 Friedrich Schneider教授首先对地下经济进行了理论上的分析,主要介绍了地下经济的概念,列举了地下经济和逃税行为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反映地下经济的主要指标:官方GDP、现金、官方就业以及收入不平等。 其次教授提出了对地下经济进行评估的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通过微观层面来确定地下经济的规模,主要是调查或者“计算”国民核算的差异;第二种方法是货币需求法,这是一种利用宏观经济指标代替地下经济发展情况的间接方法;第三种方法是MIMIC(Multiple Indicator, Multiple Causes),即利用统计工具将地下经济估计为“未观察到的”或“潜在的”变量的统计模型。  Friedrich Schneider教授先利用MIMIC对2016年-2018年中国地下经济的情况进行了分析,与亚洲的其他三个国家印度、俄罗斯和越南相比,中国地下经济的发展程度最轻。接下来用货币需求法对中国在1980年-2017年间的地下经济进行了分析,发现中国的地下经济发展程度从1980年的20.71%下降到了8.23%。而对不同区域在1995年-2005年间的分析则发现西部省份的地下经济发展程度最高,东部省份最低,中部省份和全国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其中新疆最高,为17.18%,浙江最低,为9.36%。紧接着教授用MIMIC方法估算了中国腐败的模拟路径,对中国各个省份的腐败程度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1995-2005年间中国整体腐败程度呈下降趋势,其中西部地区腐败程度最高,东部最低。比如,上海腐败指数平均值最低,为1.65,而甘肃最高,为7.77。在最后, Schneider教授提出了减少地下经济的政策措施。第一,政府可以解除对经济的管制,或者鼓励自主创业,使自主创业变得更容易,从而降低失业率,并对控制地下经济规模的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第二,在鼓励自主创业的同时要加强对公共机构的信任,以降低个体经营者将其经济活动转变为地下经济的可能性,因为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政府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效果就会降低;第三,政府应该注重降低整体税收,尤其是间接税和关税;第四,提高机构的整体素质,建立民主和透明的机构,减轻管制负担、腐败和官僚主义,以恢复人民对公共机构的信任和信心;第五,简化获得许可证的程序,加速发放创业所需的文件,减少此类文件的官僚障碍,提高整个过程的透明度,减轻企业的行政负担;第六,通过日益普及的电子支付来阻碍现金的使用,比如为银行卡和其他电子支付建立充分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服务行业和农村地区,或者为公司能够鼓励客户使用电子支付、将员工工资存入银行提供激励,或者组织公司对卡终端等相关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等等相关措施。

在报告结束之后,Schneider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孙群力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到场师生以及Schneider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