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溯:中国法律人工智能革命

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948

(通讯员 王欣茹 席冰蕊 周志康)10月26日晚,以“中国法律人工智能革命”为主题的讲座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治楼六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江溯副教授担任主讲人,我校刑事司法学院杨柳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刑法学周详教授,警事科学系李淑兰老师,法学院民商法学系李俊副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刑事司法学院与法学院的众多老师、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杨柳副教授简要介绍江溯副教授的教育背景与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江溯副教授表示作为校友回到母校,感慨万分,倍感亲切。随之进入主题,江教授从法律人工智能的两大含义的解读切入,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三大板块:人工智能的含义,人工智能的兴起,以及人工智能与法律的互动。

对于人工智能的含义,他以图灵与苹果标志之间的关系开场,分别从图灵对计算机的智能水平的测试、AlphaGo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实例两大方面引入,通过对人工智能进行概念化定义,立足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整合、知识图谱四大底层核心技术,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在实际场景应用中的特质。

紧接着,他着眼于人工智能的兴起,以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处理能力、计算能力、深度学习能力三大兴起基础为据,论证了人工智能兴起的必然性,打消了人们关于“人工智能泡沫性繁荣”的顾虑。同时,江溯副教授对人工智能的前景做出了一定的预测与评论。他指出,人工智能在可预见的将来将影响到人的方方面面,它所带来的新旧职业交替和人权伦理的更新将助力社会进一步发展。

江溯副教授还阐述了人工智能对法律领域实际应用、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的影响。他以公安部天网工程、最高法院“智慧法网”等为例,阐述了人工智能背景下智慧法治的发展现状,重点分析了司法与人工智能融合下智能审判支持、律师行业与人工智能融合下法律智库这两大体系的运用情况,为我们展示了法治与人工智能交织下的新态势。在法学教育方面,江溯副教授指出人工智能影响教育内容与教育目标的改变,一定的科技知识对于未来优秀的法律人而言不可或缺。在法学研究领域,隐私保护、数据权利将成为更重要的研究主题,传统的以逻辑为中心的法律研究将转化为以数据分析为中心。

随后,杨柳副教授对江溯副教授的讲座进行简评。他认为,人工智能与法律具有双向影响力,人工智能在影响法律的同时,法律也会规制人工智能时代下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向江溯副教授提出问题:“如何对人工智能的数据输入行为进行周延的概括”、“在人工智能时代法学生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法律人工智能革命对法律制度和体系的影响程度如何”等等。江溯副教授一一耐心详细予以解答。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