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度赞扬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国家情怀和奉献精神,充分肯定以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故事和爱国情怀。在我们身边,也有着这样一群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中南大人,他们在援藏援疆、“三区”支教、教育扶贫等工作中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学校特别推出“学习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专栏,为大家讲述我们身边的爱国奋斗故事。

2014年9月,时任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的姚荧玖响应组织的号召,成为了中组部第八批援疆干部中的一员,走上了为期三年的援疆之路。援疆期间,姚荧玖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新疆医科大学的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之中,全心全意为新疆医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以及民族团结奉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三年中,姚荧玖在受援单位的年终考核均被评为优秀等次,并于2017年援疆届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记功一次。

舍小家为大家

在援疆前,姚荧玖曾于2012—2013学年受组织委派到江苏省句容市茅山镇挂职锻炼。挂职期间姚荧玖的父亲因病去世,而他因远在江苏忙于工作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为他一辈子的遗憾。后来姚荧玖决定援疆时,家人无法理解也无法支持他的决定。经过深思熟虑,姚荧玖还是毅然决定奔赴新疆完成援疆任务。“主要是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同时也想亲眼见识具有独特民族风情并占我国陆地面积六分之一的大美新疆。作为公安专业毕业生,毕竟有一份家国情怀,面对新疆严峻的暴恐形势和复杂的社会形势,理应秉持专业素养,勇敢地迎接这个援疆的挑战。”谈及自己的选择,姚荧玖说。

就这样姚荧玖带着对家人的牵挂,踏上了援疆之路。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他把新疆医科大学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一心做好学校的工作。然而事情并非都顺意,2016年5月,姚荧玖年迈的母亲突发中风,接到消息的他紧张至极,幸好病情得到控制,妻子和兄弟姐妹也都尽心照顾着母亲,再三考虑后,怀着对母亲的歉疚姚荧玖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2017年上半年,姚荧玖的二哥又罹患癌症,先后做了两次手术,由于工作任务重,他还是未能回家看望。姚荧玖坦言“援疆三年对家人非常内疚”。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像姚荧玖这样的人暂时舍下自己的小家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大家,才让新疆经济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民族之间更加团结。

是困难亦是责任

尽管受援单位对援疆干部很尊重和重视,援疆工作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初到新疆的姚荧玖被分配到新疆医科大学团委,任校团委副书记,但他以前未做过共青团工作,因此要从零开始,增加了援疆工作的难度。

在他任职的第一个学期,新疆医科大学校团委人手十分缺乏,唯一全职在岗的团委干事又是一位汉语不太熟练的维吾尔族老师,因此,很多工作重担基本上落在姚荧玖一人身上。新疆医科大学相对于内地高校来说,少数民族学生众多,学校周边宗教环境复杂,思想政治工作困难重重,极端势力也是无孔不入。姚荧玖一切从头开始做起,在国庆节和古尔邦节等长假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吸引在校学生积极参与;每周一早上和重大节日早上要组织全校的升国旗活动,每周二至周五早上要组织开展全校的早操活动;周日晚上还要走访调研全校各班的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在新疆医科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姚荧玖日复一日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的努力下,新疆医科大学团委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姚荧玖也身体力行地阐释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含义。

2016年5月,为了吸引更多疆内优质生源报考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学生处决定组队去南北疆开展招生宣传活动,时任学生处副处长的姚荧玖再一次勇挑重任,选择带队奔赴少数民族学生最多、自然条件最恶劣、暴恐活动多发的南疆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他们在乘车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时,遇到了沙尘暴,黄沙漫天,在车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沙子也会“溜”进车内,车里人员满身都是沙子。在穿越沙漠公路之前,姚荧玖突发腹泻,有同事建议就地休息一两天再走,但他为了不耽搁工作行程,在吃药后要求大家继续赶路。他用行动证明了艰苦的条件不会成为他援疆之路上的绊脚石,而是变成铺路石,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脚步,做好学生工作,以援疆为己任,负重前行。

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多且很多少数民族同胞不懂汉语,原本姚荧玖担心自己不懂少数民族语言,无法与当地同胞沟通交流,但是语言障碍并没有成为他援疆工作的问题。当地民风淳朴,姚荧玖和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相处得很融洽,在维吾尔族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到来时,少数民族同胞还会邀请他到家中做客,一起开怀畅饮。在与当地同胞的和睦相处中,姚荧玖深刻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并一直努力地融入大家的生活。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结对认亲”活动中,姚荧玖与和田地区墨玉县一户维吾尔族同胞结为亲戚,并多次远赴南疆看望,一次走访中,和田的风沙还导致姚荧玖突发急性支气管炎,到医院住院一周才痊愈。“不仅少数民族同胞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我们也应该主动去学习少数民族语言,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家亲。”语言不通、环境恶劣也不能阻挡各族人民的情深谊长。

在三年时间里,姚荧玖圆满完成了援疆任务,对于援疆的意义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援疆,不仅仅是内地人才、资金的简单引入,更是党中央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而实施的重大战略举措。援疆,还有利于加强内地人民与新疆人民的交流交往交融,促进相互之间更深入的了解,消除彼此之间认识上的偏差,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祖国各地,让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在新疆这块广袤大地上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姚荧玖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南大师生作出表率,牢记重托,不负众望,为促进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