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之治”(七)| 余明桂:金融强国路,需善治善能

发布时间:2020-01-08浏览次数:29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指出,应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二者共生共荣。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我国的金融发展成效显著: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治理,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诸多问题,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仍不完备,金融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仍需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存在疏忽和遗漏。同时,金融创新的不足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现代金融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建立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是我国金融改革的着力点,可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支撑。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滞后于国际平均水平,金融创新质量不够高,金融环境相对封闭,金融市场缺乏创新动力,都成为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的阻力。针对缺乏创新问题,普惠金融可以作为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有力借鉴。针对开放问题,需要以高水平金融开放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以此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防控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是每个企业稳健经营的关键。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外部环境不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不健全。而金融业务又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业务范围广,具有较大的风险却常常被忽略。因此必须制定一套有效的控制风险的体系、制度和管理办法,立足于法律法规,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同时贯彻金融风险防范与发展、创新并重的原则。

金融强国的道路前途光明而沿途艰巨,需要金融共同体各参与方充分开启治理智慧,加强协调沟通。作为金融学者,我们应该准确把握金融市场本质,紧密跟踪宏观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及时形成对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形成优质的决策支持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为早日实现金融强国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