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助力“双一流”建设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9-03-1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白雷日前,经过捐赠校友代表、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法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分,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执行委员会投票产生了4位南湖学者推荐人和5个南湖名师支持教师(团队)。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执行委员会将与入选者(团队)签订协议书,严格按实施办法进行培育和考核。

这是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成立以来的最新进展。

据了解,2017年9月双一流建设名单公布后,以吴汉东教授为代表的中南法学人多方奔走,先后在武汉、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召开校友恳谈会,为一流学科建设宣传推介、争取支持。法学院于2017年11月启动“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项目,院长徐涤宇教授向各界校友发出“集贤贴”,号召广大校友为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截至2019年3月,基金捐赠实际到账1060余万元,另有2200余万元的认捐分批到账中腾讯慈善研究院、九州通医药集团、北京金诚同达律所、泰和泰(深圳)律所等企业和校友捐赠或认捐超100万元,单笔捐赠超10万元的达34笔,参与捐赠2000多人次。

中南法学一流基金下设腾讯讲席教授计划、南湖学者支持计划、南湖名师支持计划以及雏鹰扶持计划四个子基金,全部用于人才培养与引进,着力打造高水平、有影响的科研、教学团队。讲席教授计划由腾讯慈善研究院认捐1000万元冠名支持,旨在引进和培养学科领军人才,目前校外引进和校内推荐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南湖学者支持计划旨在培育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拔尖人才,激励有发展潜力的未来之星心无旁骛投身科研。南湖名师支持计划着力打造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培育更多精品课程,提升法学学科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能得到‘雏鹰扶持计划’15万元奖学金资助我留学,感恩中南大!”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黄盼2018年收到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向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提出申请,获得资助。2018年,雏鹰扶持计划项目共收到全校法学学科52名出国深造以及访学、交换超过3个月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申请,对其中26名优秀学子进行了资助奖励,总金额达200万元。

中南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基金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为我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找准问题、探索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寻找学科新增长点4个子项目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补学科领军人才及高水平学科团队相对缺乏的短板、补科研增长及科研总量保有可持续动力不足的短板、补教学模式创新和教学标志性成果乏善可陈的短板、补国际化水平差距大的短板。“把方向、提质量、补短板,4个子项目是一脉相承的。”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执行委员会主任、法学院院长徐涤宇教授介绍说,“各子项目是开放性、周期性、持续性的培育计划,希冀培育出更多的学术权威、未来之星、教学名师和优秀学子。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基金建设工作,完善制度、争取更多支持。一定会用好基金,在2020年的一流学科评估中捍卫中南法学和中南大的荣耀,不辜负各界校友与热心人士的捐赠和期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