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工商·长江论坛第十一期暨南湖农经论坛2017年第09期: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关系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981

主  题: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关系
主讲嘉宾:万广华 教授
主 持 人:吴海涛 教授
时  间:2017年12月14日(周四) 9:00
地  点:中原楼七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
协办单位: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嘉宾简介:

万广华,经济学博士,教授,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领域包括农业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与国际/区域发展。在RePEC排行榜中,万广华教授为全球top10%的经济学家,全亚洲top5%的经济学家。曾在悉尼大学等海外高校、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亚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和亚行研究院等著名智库工作多年。主持出版的智库报告《绿色城市化》和《亚洲贫困“奇迹”》在政策界引起很大反响。出版中英文专著10多部,60多篇论文发表于SSCI和SCI杂志上,国内发表论文在《经济研究》上的有17篇、《中国社会科学》3篇、《管理世界》5篇、《经济学季刊》6篇。多次获得科研大奖,包括张培刚发展经济学著作奖。是《经济研究》等20多个国内外权威经济学期刊的编委和客座主编。曾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云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亚行贫困与收入分配研究小组组长。负责过许多重大项目,包括联合国“中国、印度、南非、巴西与世界经济发展”项目、亚行“MDG监测评估”项目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内容简介:在逆全球化浪潮滚滚而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对促进沿线各国的持续发展与加强区域合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长期以来, 中国对外贸易主要依靠欧美发达国家、“一条腿走路”的风险很大。从根本上说, 贸易发展取决于中国与沿线国家及其之间的贸易竞争与互补关系。如果两个国家之间产业结构相似度高, 贸易竞争激烈, 则贸易合作的空间就小。反之, 如果两个国家产业结构不同, 且各自具有专业化优优势, 则两国贸易合作的空间就较大 。厘清这些关系, 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意义重大。通过贸易竞争与互补关系相关指标的分析, 一方面可以探索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的前景和重点产业, 另一方面可为新常态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学依据,本文着重运用网络分析方法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关系。
  

研究生预约链接:https://www.wjx.top/jq/19193116.aspx
说明:1.请正确填写预报名信息,提交后不得修改。报名成功后请于讲座当天提前15分钟到场进行签到。
2.考虑到教室容量,预报名采取先到先得,达到人数上限则无法继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