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张琦教授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新闻网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张琦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领衔申报的《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研究》(项目批准号:20JZD017)获批立项。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实施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目前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其定位于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已成为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

该项目聚焦“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制度”研究主题,立足中国情景和现实,突出理论框架构建和实践指导;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突出科学界定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理论定位;采用国别比较和制度变迁的分析框架,引入政府财务报告改革对国家审计提出的新需求;在《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国发〔2014〕63号)基本思想的指导下,强调政府财务报告审计与政府审计其他工作机制之间的边界划分和交互影响;预期为我国政府财务报告审计与政府会计及财务报告改革的协同效应,提供启示和方向,以及机制创新的政策建议。
张琦教授目前担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财务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文澜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国际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理事会(IPSASB)咨询顾问委员会(CAG)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特聘财务专家、财政部首届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财政部PPP中心入库专家、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人大预算监督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Journal of Public Budgeting, Accounting & Financial Management》期刊编辑委员会委员、《Energy Economies》、《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杂志匿名审稿专家等学术职务。
张琦教授长期专注于政府会计与审计、政府预算与治理以及政治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Public Money & Management、《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政研究》等学术期刊。已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项财政部委托研究项目。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