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刘冬姣教授等研究设计的《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通过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

  2020年10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联合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银保监发〔2020〕46号,以下简称《方案》),同意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
  根据国务院及相关部委下发的《关于印发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18号)、《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方案》(银发〔2015〕225号)等文件要求,在武汉市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6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启动创建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工作,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刘冬姣教授开展《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研究设计工作。刘冬姣教授及时组建项目团队,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在东湖开发区金融局的组织协调下,深入科技部、银保监会以及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和多家保险公司等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政、企、学、研各方意见,先后召开问询、研讨、论证会十余场,在吸纳各方意见后反复打磨、形成定稿。2019年5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审议通过《方案》并报湖北省人民政府送中国银保监会审批。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与功能定位、建设任务及具体内容、政策支持与保障措施四大部分。《方案》明确了全面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的六项任务:一是深化科技保险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二是创新保险资金投资科技产业的体制机制;三是创新科技保险市场组织体系;四是加大科技保险市场开放力度;五是打造具备示范效应的科技保险特色;六是夯实科技保险发展基础。
  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是全国首个获批的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也是东湖高新区保险行业领域首次纳入国家级试点的项目。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对于充分发挥保险在提高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能力方面的保障作用、促进东湖高新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从接受委托到提交《方案》定稿历时近一年时间。研究团队认真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把握科技保险发展的最新动态,《方案》因“站位高、目标明、定位准、任务实”获评审专家好评,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方案》科学、务实、前瞻性地规划了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它既是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的发展蓝图,也是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对团研究队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问题。刘冬姣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保险项目团队秉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回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以项目为载体历练团队、提升素质,坚持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南大”智慧。


附教授简介:



  刘冬姣教授,女,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中国保险学会监事,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保险专硕教指委委员,湖北省保险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常委,武汉市政府参事。从事金融保险教学与科研工作30余年。主持了多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学会、社科基金课题。在《财贸经济》、《管理世界》、《保险研究》等期刊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出版了多本著作和教材。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