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保险发展报告》在武汉发布
光明日报客户端

4月29日,《2022中国保险发展报告》发布仪式暨保险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举行。

该报告是在思考中国保险行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应有担当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由胡宏兵教授领衔的中南大风险管理研究团队,携手保险科技新秀燕道(宁波)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

报告通过整理近十年保险市场发展概况,主要从市场规模、市场结构、新兴业态、政策时势等多个层面,对我国保险行业经营发展状况进行深度分析,回顾2021年保险行业发展,并对未来保险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2022年报告的主题是“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主要关键词包括“负增长”“增速下行”和“高质量发展”。报告包括100张PPT和一份80页左右的白皮书,共有总保费收入规模与增速、保险密度与保险深度、保险赔付支出、保险资产规模及增速、保险科技等十五个章节。

报告显示,近十五年来,我国原保费总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也有两个年份一度出现保费下降。2021年,在疫情常态化和车险综改等因素的影响下,寿险和车险均出现负增长,原保费总收入也略有下降。2021年我国原保费总收入达44900亿元,相较2020年下降了357亿元。

从增长速度来看,2012年以来,我国原保费收入增速先升后降、波动较大。2021年原保费收入增速为-0.8%,十年间首度为负,也是十五年来的第二次负增长。中国大陆地区保费收入自2017年超过日本跻身全球第二以来,连续三年占据全球第二保费市场份额。

报告指出,中国保险业纵深发展潜力较大,仍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保险业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策红利是中国保险业未来发展的坚强支撑,保险业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发展、保险科技的应用、对接国家战略是我国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保险业需要聚焦乡村振兴、人口老龄化(养老和第三支柱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双碳目标、巨灾保险和责任保险、绿色保险等,推动保险科技的应用。

“我们的报告和其他报告不太一样,主要体现在它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公益性。”胡宏兵说,“其他与保险行业有关的报告多是在下半年才发布,我们的报告是在上半年第一季度就对行业发布并免费共享给大家。报告以PPT和白皮书的形式同时发布,使得其更具行业实用性和传播性”。

中南大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表示,我国保险业历经70余年的发展,逐步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保险业已成为国家、社会、机构、家庭和个人发展的关键制度安排,要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据悉,报告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年底开始启动写作,整个过程大概持续2-3个月,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中国保险年鉴、中国银保监会等权威单位,部分数据整理源于网络。今年是中南大金融学院第二年对外发布中国保险发展报告。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夏静 通讯员 卓张鹏 胡阳)

责任编辑: 史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