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侯振发:把红色血脉转化为办好大学的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聚焦“双一流”(78)


3月28日《中国教育报》第三版“新闻•要闻”版面刊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侯振发理论文章《把红色血脉转化为办好大学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书记 侯振发


在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百年发展史上,一批创建于革命时期的高校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下发展壮大,自觉将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融入办学过程,形成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立足新阶段、面向新时代,红色基因大学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支撑作用,源源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红色基因大学具有独特的精神特质。红色基因大学为党而立、为国而兴,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红色血脉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高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不仅是这些高校的精神力量源泉,也是读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等教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关键所在。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这一核心不变,坚实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重心不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不改,坚定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这一信心不减,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进一步凸显教育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在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进程中,红色基因大学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撑的使命,把红色血脉转化为办好大学、走好新路的精神动力。

强化立德树人第一使命,育栋梁之材。红色基因大学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育人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激发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固发展之基。红色基因大学要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使命,聚焦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相结合,树立创新导向,持续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动能,全面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以高水平创新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践行服务社会第一责任,应时代之需。红色基因大学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生力军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勇挑重担,积极探索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载体、新路径,在助力国家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做出高校行动。红色基因大学要坚持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更加主动的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推动构建学术共同体、青年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破解世界性难题,应对全球性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高校力量。

新征程上,红色基因大学将始终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统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文化血脉,以扎根中国大地为发展根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创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的更大成绩。

强化历史自觉,开创人才自主培养新局。红色基因大学要聚焦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注重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从培养理念、课程教材、教学科研、师资队伍、评价机制等方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人才,为民族复兴伟业筑牢人才之基。红色基因大学要以高度的历史主动精神,坚决扛起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方略转化为一体赋能行动,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等关键着力点,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紧跟数字化、智能化的步伐,为教育全面赋能。红色基因大学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与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相统一,扎根中国大地,从改革发展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研究新理论,构建具有自主性、原创性、系统性的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形成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打造高等教育中国范式。


链接地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28/content_621783.htm?div=-1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