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再次获评湖北省研考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6-0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玉婷)近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报(鄂高考〔2023〕12号),我校再度荣获湖北省研考工作考核表现突出单位的表彰。

2023年面临报考人数稳定增加、考场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等困难,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统筹并部署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对研究生招生工作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全程靠前指挥,严慎细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研考期间,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等全程参与、现场巡视督查指导,全校各部门同心协力组织好研考工作,圆满完成6925名考生的考试组织和实施,形成了“中南大经验”,在全国招生复试工作会议、湖北省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培训会中获点名表扬,获得人民网、研招网等媒体聚焦。

 

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

今年,学校考场数量创历史新高,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文澜楼、文添楼、文澴楼四栋教学楼设置了302个考场。学校党办校办、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财务部、保卫部、信息管理部、后勤保障部、资产管理部、校医院等部门通力配合,形成了全校协调联动的研考工作保障机制。

本次研考,参与人数最多,全校800余名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参加。不少监考和考务老师身体刚刚恢复,尽管仍有些虚弱,但他们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坚持上岗,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完成考试场地布置、维护考场秩序、协调后勤保障等任务,全力以赴“护航”平安研考。 


特殊考场有我在,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教师主动请缨

按照要求,本次研考增加了1栋楼总计50个特殊考场1000余名考生的考务工作。校党委发出特殊考场的监考和考务人员“招募令”后,不到30分钟,自愿报名人数就超过了需求人数。此后,依然源源不断有党员主动报名、纷纷要求参加研考工作,形成了一支以党员先锋队为主体、拥有300多名党员的考务突击队。在诸多困难前党员们坚守本色、默默奉献、辛勤付出让党旗在特殊考场“疫”线高高飘扬。

同时,为特殊考场的考生提供两天免费的爱心午餐,提供100多间“考生加油站”供考生午休,“考生加油站”内有空调、热水等,让考生能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每一场考试。


提前谋划,精细精准,优化考生服务工作

在湖北省考试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创新研考管理方法,设计并推广三随机管理方法严格考场管理。初试期间,增设一个候考区,将考生验证区向外延伸,大大缩短考生排队入场的等候时间。为考生准备消毒水、口罩、泡腾片等暖心物资,让考生倍感细心、贴心、暖心。充分发挥考点社会服务职能,“异地借考”的考生涉及10多个省份(自治区),学校考前通过信息系统提醒借考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并安排志愿者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工作。复试期间,设置三栋复试专用教学楼,为复试考生提供备考、休息教室。将腿部骨折考生所报考学院的复试考场整体迁移至一楼,并安排志愿者进行考场引导,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多平台、多角度开展线上招生宣传,进一步优化学校生源质量

丰富线上招生宣传的内容和渠道,开展“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第五届优秀本科生研招云校园开放日活动”,在“中国教育在线”和“掌上考研”平台开展直播工作,十余位专家教授在线讲解答疑,单场直播高峰同时在线人数8121人,内容辐射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传播渠道。报名考试前,通过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央视新闻、光明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宣传新生典型,吸引考生关注度。复试前,在人民网、研招网首批发布“研途有我”考研经验分享,知识产权学院石珏滢同学以“四门课四轮复习法”复习经验,帮助考生明确考研目标、明晰考研方法、收获考研佳绩。

  

这是一场考试,也是一堂思政课,考生答题时满是自豪之情

学校各培养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投入研考工作,全面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把好人才选拔关。2022年7月,我校作为湖北省内高校代表,参与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组织的研究生招生自命题调研访谈,报告了我校自命题经验,自命题质量监控的全过程服务、全环节审核、全流程保密的“三全”措施获得调研组高度肯定。

考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考试,但也感觉上了一堂思政课。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湿地保护和全球发展中我国的大国担当等时事热点进入考题。考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试题难度不算太大,但题目很具有创新性,考察十分全面。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世黎教授点评试题并对考生寄予希望“应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为重点,关注时事以胸怀天下、全面复习以基础扎实、联系实际以活学活用。”  

2024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已于近期启动,学校将继续规范有序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优化考生服务,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王华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