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会计学院举办第一届党建知识竞赛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4-12-2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会超 李静 摄影 李咏)12月25日晚,会计学院第一届党建知识竞赛学生组决赛在文泉南楼401会议室举行。此次比赛由会计学院党委主办、院党委学生党建工作团承办,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加强支部建设,增强党员意识,积极响应武汉市争创文明城市的号召。

 

比赛现场

 

选手答题

 

选手论述

 

学院领导点评

 

嘉宾与选手合影

 

    决赛评委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肖翠祥,院党委副书记王延,院党委委员、财会党支部书记汤湘希,院党委组织员王虎林,原理成本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赵纯祥,审计财管党支部委员张胜以及行政党支部书记孟曰担任。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会超,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筱彤,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董丽华,本科2013级年级主任范纯琍,本科2011级辅导员陈楠,院团委书记张昭妍、副书记杨少同等观看了比赛。

 

    参加决赛的选手们均是经过层层选拔、从2012、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和2013、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中脱颖而出的,每位选手都做好了充分准备。晚七点整,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问答环节、抢答环节和论述环节。比赛题目涵盖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知识等方方面面。

 

    在第一环节——问答环节中,参赛选手们按先后顺序依次选择题组答题,每人10题,每题5秒作答时间。第一位选手以满分结束回答后,观众席及嘉宾席不约而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接下来的选手们也都回答得很精彩,最终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小组以97.5%的正确率赢得本环节最高分。本环节结束后,组织员王虎林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选手们回答错误的题目,进行纠正和耐心细致的解答,为选手们以及观众们普及了相关的党建知识。

 

    第二环节是激烈的抢答环节,此环节题型为填空题,参赛选手通过拍击桌上的抢答器抢答,抢到题目后有15秒时间作答,答错或超时要倒扣分,如此激烈的赛制令各组选手们精神紧绷。这是考验选手反应能力的时候,更是考验小组团结力的时候。其中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参赛选手,他们一开始便连连得分,成为第一个赢得满分的小组,2013级研究生党支部小组也紧随其后获得满分。

 

    最后一个环节是紧张而有趣的论述环节,论述题共有四题,分别是“谈谈你对中国梦的理解”、“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谈你对依法治国的认识”、“如何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等。参赛队伍按先后顺序依次选择题组答题,每队有5分钟时间准备,5分钟时间作答。在作答过程中,各小组紧扣中心,贴合实际,对所抽到的问题进行阐述。14级研究生党支部在回答对“中国梦”的理解和认识的时候说:“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积极向上、充满活力、尊老爱幼、吃苦耐劳,展现出我们的伟大抱负,要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做出贡献。”她的观点积极深刻,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比赛主体环节结束后,肖翠祥书记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对比赛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认可。他说,院党委组织的第一届党建知识竞赛是覆盖到全体教工和学生党员的,比赛时间自12月16日至25日,各教工支部已经结合实际、开展了竞赛活动,今天是学生组的总决赛,这次决赛的题目很综合,赛制设计也科学有趣,选手们表现出了较强的政治理论知识与素养,展现了党员的风采。汤湘希教授也表达了对选手们的赞赏,他用两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震撼!他说道,之所以震撼,是因为比赛题目包含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法治等各个领域,涉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党纪党规、法律制度等各个层面,选手们面对覆盖面如此之广的题目,既沉着稳定又表达清晰,既立意高远又很接地气,实属不易。这样的评价,对选手们是莫大的鼓励和认可。

 

    经过三个环节的角逐,最终,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小组以96分的优异成绩成功夺冠,2013级研究生党支部仅以0.6分之差位居第二,2014级研究生支部和2013级本科生支部也以优秀的成绩获得三等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