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子折冠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4-10-3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曾文婷 李秀枝  摄影  吴佳伟)10月31日上午,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南湖校区艺体音乐厅举行。


 

    经过初赛、复赛唇枪舌战的激烈角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最终晋级决赛。在决赛中,他们围绕“我国应否对网店征税”这一辩题展开巅峰对决。长沙税务学院干部谭文辉副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姚林香教授、中州大学副校长李欣教授、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宝林董事长、武汉大学陈铭老师、南昌大学杨琳教授以及湖南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李梅先生担任了大赛评委。同时,比赛还邀请到湖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湖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厚雄、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邹霞、湖北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现青和江西省国税局副巡视员傅江海等嘉宾,以及来自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四省的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莅临现场观赛。湖北省电视台、荆楚网全程转播了比赛。


 

 

 

    辩论赛一开始,双方一辩首先就辩题展开自己的立论陈词。我校代表队为本场正方,他们的观点是我国应对网店征税。正方一辩分别从避免税源流失、实现公平原则、规范税收制度体系等方面层层深入来论证其观点。反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则持相反意见。他们从正方提出的关于“网店”的概念入手,强调今天讨论的重点在于网店中的“C TO C”(即costumer to costumer 用户对用户的模式)这一群体。同时通过指出现阶段征税难度大、限制网店发展等方面陈述其观点。在盘问攻辩环节,面对反方以网店为微小收入群体,且其交易额、交易范围难以规范和明确等问题的发难,正方代表队从容应对,言辞机敏,抓住对方言语中的概念混淆,通过解释“免征与不征”的区别,从理论和可操作性两个方面解释了对征税的必然趋势,博得场上掌声阵阵。

    比赛最精彩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精彩不断。正方旁征博引,通过介绍美国、日本等国际先进实例以及我国现阶段北京市已经开始的相关工商登记工作,说明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应该对网店征税。反方立即反驳,国外事例不同中国国情,目前中国对网店征税难度大,具体可操作性小。正方据理力争,就难度大可操作性小的问题,再次通过改革开放我国迎难而上、现阶段武汉市试点等强有力的论证层层推进,为大家揭示了对网店征税的必要性和应当性。

 

 

 

    评委现场举牌评判,我校代表队以六比一的比分获得了比赛胜利,也成功问鼎首次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的冠军,晋级全国八强。我校四辩凭借整个赛场的精彩表现获得全程最佳辩手称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二辩获得全程最佳个人风采奖。

 

    大赛的颁奖典礼上,大赛组委会颁发了2014年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个人及团体奖项。三天的比赛,来自江西、河南、湖南、湖北四省的八支参赛队伍奉上了精彩的辩论语言盛会。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武汉大学获得大赛优胜奖,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学院获得季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亚军,冠军奖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囊中。至此,历时三天的全国大学生税收辩论赛(武汉赛区)比赛落下帷幕。我校将代表武汉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