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院风和美 美美与共(下)

来源:校报487期发布时间:2014-09-29 字体: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崇实求真 博文广艺”

 

院长 胡德才

 

 


    新闻学院在1997年开始了新的起点,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厚的底蕴。“崇实求真,博文广艺”其中所包含的“真”“博”“严”“活”四个理念全面而具体地体现了新闻学院的特质。


 

  “真”意为“真诚、真实”,一是强调学生在做人方面要做“真人”,要说“真话”,要干“实事”;二则体现了我们主体专业的特点,即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对于新闻学院未来每一位记者来说最基本的要求、标准和行为准则。

 


  何为“博”?也囊括了两层含义:专业扎实、视野开阔、学识广博、视角独特,新闻的敏感来自于广博的知识与见解中,我们新闻专业有广电和新闻、经济与法制四个方向,要想写出深度的报道、深刻的分析,各个领域的知识都必须有所了解。我们的中文专业、艺术专业,“一体两翼”的总体发展要求所有的学子都具有深厚的人文情怀和丰富的知识积淀。今年我院艺术生毕业画展的作品展览就让我感触极深,只有思想有了高度,才能成为“大师”。

 


  至于“严”和“活”,“严”在不能放松对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标准上,课堂的到勤、作业的规范,这既是老师的责任,同时也是学生的义务,师生间如同制定了一份契约,共同从严治学,人文学科看似轻松,但慢慢的积淀中才能体会其严肃的一面。而“活”则表现于我院学子发挥在文艺、在各类活动、在人文风貌建设方面的特色,我们不仅仅专注于专业的发展,也活跃于学校的各个舞台上,首义话剧社、影像中南、艺术生毕业作品专展、演讲与辩论等等,都是我院学子“活”的最好体现。

 

           工商管理学院:以“实”为核心的工商精神

 

院长 陈池波

 

 

  我们学院是一个专业多、人数多的大院,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我们最终形成了以“实”为核心的工商精神。

 

  “实”有五层含义。首先为忠实,这是说我们的老师对待自己工作满怀着热忱,忠实于自己的岗位;再者是诚实:诚实,是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展现出来的踏实,老师们在教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显示出的诚信;然后是踏实,无论是做学问还是搞研究,踏实刻苦、深入基层、紧密结合时代发展,都是我们学院广大师生向学校以及社会展现出来的优良风貌;接着是厚实,我们学院有着非常厚重的历史,许多学科已经持续建设了5、60年,这么多年的发展,为学科的创新和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最后是扎实,2013年我校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我们学院占据了其中7项,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在全校21项中我院也取得了7项,大学生运动会中,我们的学生同样也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成果均向外人展示了我们扎扎实实工作的一面。

 

     会计学院:崇德尚学、笃行精业、自强不息、勇于超越

 

院长 张龙平

 

 


  自1952年组建以来,我们学院就一直围绕着学校和学院中心的大局来展开工作。翻阅校史和院史,我更深刻地感受到渗透在我们学院中的“崇德尚学、笃行精业、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思想精神、文化理念和学院风格。


 

  我们学院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老师们言传身教,为学生们树立榜样。同时,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不仅学生要会学习,老师也要会学习;不仅要学习书本中的知识,也要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学会做人,学会生活。这都是尚学的具体体现;作为会计人,作为会计学院,我们自然要大力培养学生们严谨、勤奋与超强的实践能力,为将来的事业打好基础,因此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们逐渐形成了“笃行”这一良好氛围,正是这样的敬业我们会计学院才能人才济济;自强不息也是我们学院奋勇向前的动力,学院里无论老师还是学生,肩上担负的学术或课业压力都比较大,但是我们凭借着自己充足的精神劲儿,敢于超越、勇于超越,取得优异的成绩。

 


  院风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时间的洗礼中日积月累逐渐形成的。我们学院在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建设她,维护她,把她潜移默化到更多的人身上去。

 

 

统计与数学学院:

班子团结、教师齐心、学生勤奋、管理高效、保障有力、氛围和谐

 

院长 赵新泉

 


 

  我们统计与数学学院一直秉持“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创特色”的办院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深化教学、科研和管理体制改革,逐渐形成了“班子团结、教师齐心、学生勤奋、管理高效、保障有力、氛围和谐”的院风。

 


  
近年来,我院全力推进本科教育“质量工程”、研究生“导师讲坛”、“青年学术沙龙”、“统计学与数量经济学”论丛等平台建设,重点打造“统数风华”素质教育论坛、“数学文化节”、“一朝芳草碧连天”送毕晚会等品牌活动,不断涌现出了优秀教师贾希辉、“十佳辅导员”汪平安等教师师德楷模和“拾金不昧”谭楚妹等学生道德模范。近三年来,学院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在院风的影响和指导下,我们学院已经明确了“造就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创造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的“五个一”发展目标。

 

           公共管理学院:民主治院、崇尚学术、求实奉献

 

院长 丁士军

 


  我们公共管理学院秉承校训,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民主治院、崇尚学术、求实奉献”的院风。

 


  1)民主治院:我院通过制度建设,倡导院务公开,形成学术委员会、院党委和行政、院职工代表大会等分工明确、支持协作的学院治理结构。


 

  2)崇尚学术:我院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公共管理博士和硕士一级学科资源,强化崇尚学术、学术兴院、学科强院理念。目前,我院具有较好的学缘结构和学术结构,拥有一批在学术上有相当造诣,在国际国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资深学者。


 

  3)求实奉献:我院倡导求实奉献,通过本科生导师制、教授传帮带青年老师、义务指导大学生博文杯等科研实践,营造出求实奉献的氛围,向学生传播公共价值意识、公共伦理责任和公共思维信念。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行胜于言

 

院长  张敬东

 


  
我院的院风可以概括为严谨,求实,勤奋,认真。作为一所人文社科类大学里的工科专业,我院特点鲜明,我们需要老师和学生都静下心来,不要浮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在严谨的基础上创新。

 


  我们强调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把各专业与本校经管法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有全英文的“工程国际”活动,还有“工程十大学子”评选,覆盖面广,包括就业、学术、社团活动、优秀干部、助人为乐等方面,我们院学生专业学习辛苦,因为有的专业要修满180个学分左右才毕业,学生四年要修的学分比其他学院的多,所以课业相对繁重。另外我院所有专业都要求有较强的实践能力,除了正常的课内教学活动外,老师还经常组织学生去课外实践,去实习,比如到一些大型企业武钢,大冶铁矿,垃圾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有时候学生甚至住在那里,老师对学生要求比较严,这是为了让他们通过实践学到真的本事。工程学院不管是学生还是教职工最鲜明一个特点就是:行胜于言。

 

 

     中韩国际教育学院:中韩文化相交融,个性鲜明艺术范

 

院长 祝振炎

 

 

  首先,中韩国际教育学院所在的文济楼及其配套设施,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韩国东西大学共同投资建设的,学院自行管理维护,这是不同于其它学院的。文济楼的设计与装修有韩式风格,硬件条件比较好,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图书室、报告厅等一应俱全,基本能满足自身的需要。学院位于南湖校区西北部,毗邻尚未退出的宏博社区;此处车流和人流比较杂,为此学院安装了出入大楼的门禁系统,以保障楼内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其次,因为中韩国际教育学院的视觉传达设计(动漫游戏方向)和电影学(影像内容方向)是两个艺术专业;所以,也可以说,中韩国际教育学院是个艺术学院,进入文济楼就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艺术气息。

 


  再次,上述两个专业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中韩合作举办的国际教育项目,该学院常年驻有东西大学派来的管理人员、教授、韩语教师等近20位,因此,学院的韩国文化特色鲜明,学生们可以在国内零距离学习、感受韩国的语言和文化。学生们第三学年去韩国学习之前,便能预热在韩国的学习和生活并为此做好心理准备。

 


  最后,学生是在零起点的基础上学习韩语,所以,他们的学习任务比较艰巨;在学好韩语的同时,要修满两校所规定的学分才能拿到双方的文凭。尽管如此,同学还是非常乐观的,他们忙里偷闲,学习生活有张有弛,以热爱艺术的情怀拥抱美好的未来!

 

 

          国际教育学院:彰显中国文化,突出跨文化交流

 

院长 张金林

 


  
我们学院的教育是整个学校教育国际化战略之一,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学校教育国际化的战略定位,做好对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彰显中华文化特色,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我们坚持重特色,提质量,上规模的工作任务。

 

  我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在对留学生的培养中,重视学校的学科特色,整合经、管、法资源,展示学校的学科优势。

 


  我们的管理特色是:尊重各个国家的学生的风俗习惯,又按照校规进行约束,将留学生纳入校园文化。


 

  为了让留学生取知、认知中华文化,知华友华,增进中外学生友谊,我院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我院每年都会举行中外师生联谊会,此活动或将成为一种品牌;举行汉语大赛,这不仅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了解汉文化的机会;开展调查研究项目,号召学生对中国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充分了解中华文化。


 

  在课堂建设方面我们的特色有:针对留学生语言学习基础、专业知识等方面参差不齐的现象,我院采用不同的教学和考核方式。我们学院学生在不同学院学习专业知识,所以我们根据学生们的特定课程和学分设定培养方案。


 

  我们学院在推进国际化交流的同时,不断拓宽教师的语言、学科视野,提高师资力量,在管理上也要达到国际化的要求,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理念;促进学生的国际化,提高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吸引更多国外留学生。

 

 

□组稿  学生记者 冉浩燃 郑怡 董晓静 令狐梅 张妍阳 魏金宝 罗明亮 王梓豪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