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两岸学者在校热议环境法和环境司法发展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1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马迪思 学生通讯员 李培培)10月18、19日,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四届“中达环境法论坛”在文泓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两岸环境法领域专家、学者与20所高校环境法学师生近130位与会者,围绕论坛主题“环境法的发展与环境司法”,同时聚焦即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环境保护法》、及与雾霾防治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热点话题,展开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台达董事长海英俊、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规划委员李念祖律师、我校副校长陈明,以及我校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和来自海峡两岸共十所高校的老师及优秀研究生。


    陈明副校长致词时表示,中达环境法论坛自启动以来,在法学领域越来越具有影响力,也为两岸十校环境法的研究和交流打造了一个高端平台。

 

 


    论坛开幕式上,海英俊、陈明共同为2014年“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获奖者温州大学钭晓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利红教授颁发获奖证书。前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科学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骧聪教授等环境法专家也参与本届论坛,并为2014年“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以及39位“中达环境法学位论文奖学金”获奖的博硕士研究生进行颁奖。


    本届论坛邀请到多位环境法学界和实务界权威人士担任特邀嘉宾,进行发言与对话,包括由国家生态环境部推动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中华环保联合会”、澳门环保局及台湾环境法学界、及法官、律师等司法界人士。钭晓东教授、高利红教授分别发表了学术报告,分别对环境司法专门化和湖北省排污权交易机制建言献策,从理论和实践多方位进行深入探讨。在两天的论坛中,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以法律视角解读现阶段热点环境问题:生态红线的划定,新《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历程,生态文明对现有法理学的冲击,环境与健康的联动保护机制等等。更为热烈和精彩的是与会代表犀利的点评,不同视角和观点激烈交锋,为海峡两岸环境法学者相互参照学习提供了优秀的平台。


    自2011年起,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成立“中达环境法学者计划”,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以及台湾大学、台北大学等两岸10所重点大学合作,为两岸环境法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四年以来,共奖励了2位“中达环境法学者”、8位“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颁发“优秀学位论文奖”9人次、“学位论文奖学金”159人次,举办了3届“中达环境法论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