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财税学子赴藏支教 传递筑梦火种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9-17 字体: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朱爽爽 范洁羚 李瑾) 7月中旬,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四名本科生组成的“格桑花开”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西藏昌都地区左贡县旺达镇孟琼村,在这里开展了为期20天的志愿支教服务。

 

    “本来我打算暑期留在武汉支教,学院老师得知情况后,问我为什么不干脆选择回家乡支教,我一想,是啊,为什么不干脆回家呢”,支教队员中来自西藏的格邓曲培说到,“西藏地方偏远,教育发展不完善,孩子们需要并且渴望得到更多知识。”队长高嘉禾则说:“觉得身为一名大学生,有义务用行动来回馈社会,所以我放弃了暑期实习机会,参与这次支教。”

 

    7月19日晚,在经过漫长的火车旅程和两天半的大巴后,高嘉禾、魏中山、陈阳涛带着憧憬和激动到达了格邓曲培的家乡——孟琼村,在这里与来自陕西西藏民族学院的次仁拉姆会合。

 

 

 

    去西藏支教不是一次旅游,仅仅是前往西藏的路程就已经极为遥远难耐,到达之后所要面对的环境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队员们的支教地点附近没有医院,最近的医院也离的很远,就医很不方便。“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安全问题。”格邓曲培说,所幸支教的20天里没有人生病受伤。去孟庆村必须坐着车沿山体上的小路走,稍有差池整辆车都会翻进悬崖,高嘉禾说:“开始去的时候很害怕,到后来就习惯了。”在到达目的地之后,实践队员没有多余的时间来适应海拔4000米的气候和缓解高原反应,只留出一天时间熟悉环境、打扫教室、修订教学计划。孟琼村的村民们将自己的屋子让给这支远道而来的队伍休息,还专门腾出了教室。有很多家长主动送来了大米、食用油、糌粑、酸奶等食品,以及暖瓶、脸盆等生活用品。

 

 

 

    针对当地小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实践队员们开设了二三年级和四年级两个教学班,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品德、科学等多门课程。开课的第一天就吸引了很多孩子来听课,不仅是孟琼村,附近孟青村和旺达居委会的孩子们也不顾路途遥远赶来上课。开课仅仅两天,来上课的学生就迅速达到100余人。 “这些孩子小的只有几岁,大的都已经上初中了,都非常好学。”高嘉禾介绍。为了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队员们挤出不多的休息时间另外为初中生开设数学课。没有多余的地方,队员们就让孩子在小小的办公室里学习;没有黑板,队员们将破旧的乒乓球台立起来当黑板使用;晚上有时会断电,队员们就尽可能的将课程都排到白天,晚上打着手电筒讲课。“看到孩子们用树枝做筷子,用塑料袋泡面,开心得吃完午餐继续学习的时候,那种难以名状的触动,所以我们无论多累都要给他们上课。” 实践队员们说道。

 

     在支教期间,队员们和当地的乡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离别之际,很多人都泪盈于睫。学生们纷纷向“小老师”献上哈达,表达真挚的祝福。“他们都祝以后开心快乐啊什么的,还有说祝我们以后能进入西藏班。”高嘉禾回忆。“那些孩子都不清楚我们已经是大学生,只知道去西藏班是件很好的事,他们是用认为是最好的东西来祝福我们。”格邓曲培解释。在孩子们送的礼物里,最引人注意的是一本厚厚的留言本,上面都是孩子们想要说的话,一笔一划,端端正正。

 

    格邓曲培表示,下一步他们会积极争取学校和社会的支持,把孟琼村作为一个长期支教点,让筑梦火种继续传递。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