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公益的践行者 正义的守护者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4-06-1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翟亭亭 宋药婧 孙婷)稻草人法律咨询成立于2012年4月,至今已运营两年。最初的定位为公益法律组织,目的在于利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丰富的法律资源,为社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经过两年的发展,稻草人法律咨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团队建设也趋于成熟,正尝试开拓公益基础上的商业模式。

    “守望真理、公平、正义,把免费的法律资源带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是他们的理念。 

    稻草人,原意是指农田间用来驱赶鸟雀,防止其偷食粮食的用稻草扎成的偶人,现用来指代现实生活中一种默默无闻,而无私奉献,平凡却又不平凡的人。它象征着忠诚,象征着不离不弃,象征着甘于寂寞。

    稻草人法律咨询便是这样一个忠诚守望普通人法治麦田的团队。他们期冀关注社会,关怀弱者,在当今尽可能地发挥其作用。

 

 

 

    炽热的公益心让大家聚到一起

    稻草人法律咨询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现就读于我校法学院的研一学生汪君,早在2011年,就通过QQ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当时发现咨询法律问题的人很多,便和一直在做公益项目的会计学院的张怡琳商量,最后碰撞出成立一个公益法律咨询的想法,”汪君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用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去帮助别人,同时不断地锻炼自己,丰富经历。之后,他们邀请了法学院的沈大力和会计学院的潘虹加入,决定大干一番。

    几个有着共同公益梦想的青年走到了一起,这便是稻草人法律咨询的雏形。2012年4月,草人法律咨询正式成立。经过三次招新,目前已经有35名志愿者。成员之一,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一的金凤表示,正是怀揣一颗公益的本心,才让这些法律学子聚到一起,团队成员在这个大家庭里不仅能够实现他们的公益梦想,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且可以在团队里结识一群守护正义的法律人,收获友情,十分有意义。

 

    团队建设渐趋成熟

 

    经过两年的发展,稻草人法律咨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团队建设也趋于成熟,现阶段分为宣传小组和项目小组,两个小组都承担法律咨询的功能,宣传小组还负责具体的文案设计及相关的宣传,项目小组也负责线上和线下项目的推广运营。

    所谓的线上和线下项目,是稻草人法律咨询的运行方式。线上项目主要是通过稻草人官方网站、百度贴吧、QQ、新浪微博、人人网、微信等媒体平台,在线为普通民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发布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目前,在线法律咨询实行志愿者轮班制度,保证大部分案例能够即时回答,延迟案例不超过12小时回答。“我们还实行‘案例纠错制度’,由下一组值班的志愿者对上一组进行纠错,发现问题时,及时讨论和解决。”团队成员、我校法学院研一的易文杰强调道。线下项目是指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乡镇开展面对面的法律咨询活动,为公益组织提供直接的咨询帮助等实地法律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稻草人法律咨询还积极联系各类资源,目前已经与大型律师事务所、公益组织、媒体的公益频道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渠道。比如现已与武汉中和信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劳动事务部确立了合作关系,由专业律师团队为团队志愿者咨询提供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

    在困难中成长,在努力中收获

    一路走来,稻草人法律咨询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波折。汪君表示,在创办初期,作为在线法律咨询主要阵地的百度贴吧就遭遇不测,“当时我们在法律咨询项目的热门帖子中排行第二,却不知为何所有帖子被版主删除,这对每一个辛勤付出的团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为了实现他们的公益梦想,团队成员从零开始,重新发帖,重新发挥影响。“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不到两年的时间,稻草人法律咨询贴吧以超过10万的点击量,为7000多人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诉讼指导。”联合创始人之一,现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研二的沈大力高兴地说。

    汪君还表示:“建立之初,最棘手的问题是稻草人在学校的知名度不高,但我们需要尽快在中南大树立公益形象。” 为了进一步增强稻草人法律咨询的影响力,他们一方面积极运用在线法律咨询网络平台,建立稻草人法律咨询官网,开通新浪微博、微信等,广泛地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及时的法律咨询服务。团队成员、我校法学院研一的杨慧丽向我们介绍了稻草人法律咨询的宣传平台:“至今为止,稻草人的腾讯微博已有5700多的听众,人人网已有2000多关注量。今年 3月,稻草人法律咨询开通了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回复法律咨询和分享法律小知识。”

    另一方面,稻草人法律咨询积极开展线下咨询活动,2012年5月,稻草人法律咨询通过介入“泊威尔会员维权事件”,为140余名会员挽回近7万元的损失;帮助消费者索赔,要求武汉某酒店赔偿消费者遗失物品损失九千余元等等。同时,稻草人法律咨询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公益实践活动:2013年7月,稻草人法律咨询获得“武汉客厅杯”首届“湖北青年创意之星”荣誉称号;2013年10月,稻草人法律咨询成功参加创业学院成立两周年暨全校优秀创业项目巡展,得到了包括《长江商报》、《楚天都市报》及文澜新闻网等校内外媒体的报道。这些都扩大了稻草人法律咨询的影响力。

    积极探索公益基础上的商业模式

    稻草人法律咨询成立以来,其运作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公益资金和学校创新项目资金,包括2012年11月获得的零点咨询公司提供的“黑苹果公益资金”,2013年10月我校 “明理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重点立项资金,以及代表学校参加清华大学“北极光”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的参赛资金。汪君表示:“稻草人法律咨询的发展,仅凭学校和社会的这些资金来支持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实现自我突破和“自我造血”功能,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稻草人法律咨询正积极探索公益与商业的结合。

    2014年3月,稻草人正式启动了“商户法律咨询”项目,目的在于为校园周边众多商家提供免费的商业法律咨询、法律文书起草、诉讼指导、法律培训等服务。“商户法律咨询”项目将为稻草人积累商业咨询经验和人脉,为今后和中小企业、公司的合作打下基础。

    团队成员、我校法学院研一的刘志苹表示:“目前稻草人法律咨询已向西苑商户发放了问卷,后期将发放宣传手册和根据商户需求进行法律培训。宣传手册中的‘小稻教您写合同’、‘小稻普法’等宣传形式已得到学校周边许多商户的支持和赞扬。”“在与商户建立了对接关系后,我们会在推广阶段全免费服务,未来与商户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关系后,会实行‘打包式服务’,一年内他们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这期间我们会收取一定的费用来实现营利。”沈大力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实现公益基础上的营利。

    学校是我们强大的后盾

    稻草人法律咨询团队建构完善后,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参与校内外公益实践活动。这个过程中,学校、法学院和法学实验教学中心都对这个团队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4年2月,稻草人法律咨询收到清华大学“北极光”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大赛复赛邀请,将代表学校作为唯一的一支文科类项目参赛,当法学院胡弘弘老师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了导师团队——胡弘弘、喻良涛、丁丽红、黄勇、陈虹几位老师来对稻草人法律咨询进行指导,积极帮助稻草人法律咨询筹备复赛事项。团队成员、法学院大四的谢扬向我们介绍:“经过老师的指导,项目不断完善,比如黄勇老师指出了项目除了帮助普通人进行在线法律咨询外,还可以拓展我校教育实践平台、发挥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功能,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稻草人公益,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当被问及稻草人法律咨询未来的规划时,汪君表示,稻草人法律咨询首先会把公益这一部分做扎实、做成熟,然后在公益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商业模式,等到稻草人法律咨询发展壮大后,会承担起为学校和社会实现法律资源对接的职能。“不管以后稻草人法律咨询发展如何,我们会一直坚持做公益,而且稻草人法律咨询永远会以中南大为基地,继续为我校学子和周边的所有人服务。”

    沈大力表示稻草人法律咨询首先要维持自己的品牌,并对团队成员寄予了厚望——希望稻草人法律咨询坚守其公益理念:“守望真理、公平、正义,把免费的法律资源带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继续走下去,为社会公众的法律福祉,青年法律学子的成长,中国法律援助事业和法律咨询行业的完善、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稻草人法律咨询微信平台二维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