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园“风”系列:班风如春 万紫千红

来源:校报第471期发布时间:2014-04-09 字体:

□学生记者 王梓豪 陶秋韵 郭蕊 谢丹 朱爽爽 周君梅 高嘉佳

  编者按:大学四年,时光荏苒,转瞬即逝。或许,在开启大学生活之前,我们不曾预料过将会有怎样的人们陪伴我们走过这人生中最为绚烂、最无所顾忌的四年。但当我们在开学第一天遇到那一张张陌生却又亲切的脸时,答案就已揭晓。从此我和你们变成了我们,我们的集体成为了新的大家庭,我们一起在彼此的生命里留下浓重的一笔……那么,你们的班级最亮眼的风采是什么呢?接下来就由记者带你领略。

                            严谨治学 共同进步

 

                              博雅教育,精英荟萃


                               文澜学院2013级

    文澜学院的特色就是博雅教育,因此我们平时都要学很多东西。而因为在这个班里每个人都是精心选拔才进来的,所以大家会有很大压力,但也会有高手遇高手的惺惺相惜之感。在这个班里,我们都努力将自己的潜力得到最大发挥,力求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们的班级提倡博雅教育,我们班办的活动也颇具博雅特色。比如,我们会按不同的省份分成小组,每个小组用自己的形式介绍所在的省。通过这种活动,我们就能拓宽地理、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另外,我们还倡导学以致用。例如,老师在课上曾说过民主选举中,选票要超过三分之二才算数。于是,在班委选举的时候,我们大胆的质疑了老师采取半数通过的方案。这种学以致用让我们受益匪浅,也加深了我们对知识理解。相信通过这样的教育,我们班的同学一定能够成为优秀的通才。
                       

严谨理智法学人,各怀其志追梦心


                                  法学1107班

    国有国魂,家有家风,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指点江山、豪情万里,袒露心扉、真诚相待,互帮互助、风雨与共,这就是我们的七班。到了大学有些人心中的班级概念可能已变得模糊,但我们依然为班级责任与荣誉而坚守。每一次的集体活动,不论结果,不计回报,大家都积极踊跃、热情满怀地去参加和奉献。班级如人,团结友爱赋予了其感性,博文明理成就了其理性,我们有着追梦的赤子之心,又有着法科学子的严谨理智。在七班,同学们都各有理想,并对自己特长进行了充分的发挥,在这里有品学兼有的学霸,有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有在学生团体锋芒毕露的社交精英,有热爱体育的球场健儿。我们怀着最崇高的济世情怀而来,将踏着最朴素的坚实脚步而去。

                              动静皆宜在分享中学习
                                   

 工商1301班


    我们班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班集体,十分注重合作与分享。我们有属于自己的班级微信公众号,而且会定期更新一些很有趣的内容。同学们都很喜欢阅读,还会分享许多好看的书。有时候,班级的群邮里会发一些推荐的电子书,大家还会互相分享一些读书的心得。此外,我们非常善于交流,与辅导员助理以及同专业的其他班级相处十分融洽。有时候,辅导员助理师姐会和我们一起去上课;我们开班会,还会请工商2班的同学来做我们的“公证员”,非常有新意。


  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学习氛围十分浓厚的班级。上学期的期末复习期间,我们借了教室供全班一起上晚自习,既不用担心占不到座位,还提高了学习效率。

                            先做记录者,再做影响者


                                   新闻1101班

    以客观沉静之笔记录下时代跳动的脉搏,记录下每个人的故事,沉淀出历史的变迁,借此希冀对这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有所推动。

  我们班是个很有爱的班集体,生活委员在每个人生日的时候都会用班费精心挑选一份小礼物写上生日祝福。我们班也蛮团结,大家关系都非常好。而且我们班同学也很重视学业功课,学霸频出,大家也会相互交流学习经验,共同进步。

 

                              缤纷色彩 闪耀青春


                                 多才多艺多精彩


                                   金融1103班


    我们班同学多才多艺,各种“大神”应有尽有。有书画大家为班级同学书写对联,获广泛好评;有声乐团成员常给同学们带来试听盛宴;更有学业工作双丰收的“牛人”在班会上给同学们交流学习经验。总而言之,在这样一个班级里我们把每天都活出了新精彩!


                         满满正能量,多族同学携手同行

                                   财政1102班


    我们班的同学来自七个不同的民族,可以说是一个复杂的大家庭了。因为各民族的习惯有较大差异,各方面协调起来难度较大,所以在我们这个班里办活动相对而言要困难些。但是,人多也有人多的好处,毕竟人多力量大嘛!这两年多来,我们班来自五湖四海的六十八位同学为了班级建设都积极奉献自我;两年多来,我们班在学院举办的团体活动中成绩斐然,包括拔河比赛第一名、院足球比赛第一等。总之,这是一个有爱,充满正能量的班集体。

                             活动多多,热闹多多


                                    金融1202


    我们班的气氛特别热闹,热衷于搞活动,同学们的参与度也非常高。平时,班里有同学过生日,同学们就会一起在宿舍楼下搞个小活动。而且,虽然我们现在都大二了,平时也都挺忙的,但是今年女生节的活动我们还是准备的非常好,全体男生做了一条25米的横幅挂在女生寝室楼门口,还用五百多个蜡烛摆成了一个心形。当然,平日里的春游秋游也是不可或缺的。


  我们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一次系列活动,包括问卷调查,在敬老院拜访老人和在动物收容所喂养流浪小动物。那次活动让大家更加贴近了社会,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所以即使已经隔了一段时间,大家仍是记忆犹新。


                                       给力!


                                     法1206班

    我们班学习氛围浓厚,班级同学非常“给力”。课堂上互相帮忙占座,下课后文波集体自习。班群除了通知功能外,更像是一个学术资源交流群。我班男生很有责任心。冬天自习占座,篮球赛能拼敢抢,运动会带头参加选拔,女生节的爱心早餐,元旦的糖果,文明寝室中频频得奖等。女生则可谓心灵手巧,霸气十足。优异的成绩,运动场后的关心体贴,风筝制作中的心灵手巧,团日活动中制作手抄报视频,辩论赛场气震全场,运动场上的呐喊……她们每一次的微笑都是我们的幸福!

  我们的班委们也是非常的“给力”,每一次团日活动都办得很用心,每一次班会开得都很有意义。经过大家的共同奋斗,我们获得了很多奖项,如:新才一等奖、篮球赛第三名、辩论赛第三名等。

                              点点惊喜 滴滴感动


                                  窝心的小感动


                                   新闻1102班


    大家在一起,会感到快乐,我们是一个集体。大二的时候,我们全班一起过了一个儿童节,班委根据班上每个同学的特点给他们颁发了很有个性的奖状。比如有人被评为“自以为天然萌的天然呆”;有人喜欢看电视剧并评论,就被封为“最佳电视剧评论员”……大家拿到奖状都挺开心地拿出来晒,我们记忆都很深刻,感到非常开心。元旦时,班上会书法的同学给每个寝室写春联,很温馨。当同学们生日的时候,我们会给他送去蛋糕和祝福。这些小小的温馨是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大家相处在一起,没什么太大的风浪一起经受,就是安稳恬静中略带惊喜。


                                    孕育一份友情


                                   工程管理1201班


    我们班在3月7日做了件与众不同、分外有意义的事,就是班级同学一块儿在滨湖超市右边的小空地里,撒上了桂花种子,盼它发芽开花。我们相约若干年后,一起回来看看它,待它茁壮时,我们之间的友情也就深根不移了。这是一份美好的纪念。


                                小温情才是真生活


                                      民商1301


    我们班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个家庭里面大家都互帮互助,有学习资源一起共享,有困难共同克服。氛围互助和谐,友爱向上!


  平时,我们会组织一起自习,关心每位同学的学业;还会组织跑步,在学习的同时也不忽视强身健体的重要性。我们还会举办小型的读书交流会,大家阅读喜欢的书籍,并相互交流,在思维的碰撞中,大家都能有所收获、有所长进,相互间也更加熟悉了。


  最近春天到了,暖阳正好。我们班还组织同学们一起出去放风筝。在郊外,沐浴和煦的春风,大家一起疯着跑着,也缓解了平日里读“法砖”的倦怠。


                                温馨小家,我们常在


                                     财务1003班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我们班的话,温馨这个词再合适不过了。我们收集了每个人的生日,从一月排到十二月。于是每个月都会选取一天,给在这个月过生的伙伴们庆贺。一年过去了,每一个小伙伴都得到了每一个人最诚挚的祝福。这些祝福就像一朵朵小花,在心房慢慢绽放,于是我们这个“小家”变得越来越温馨。

 

我们为什么要讲班风?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一所学校的校风,既是全校师生价值观的反映,也是学校优良传统的积淀。它的传承和发展是需要载体的,那就是每一个班级。因此,班风是校风的缩影,共同凝聚成了校风。这,也就是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的具体体现。

  一个班的班风,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班级的人。如果一个班的班风好了,形成了提倡学习、奋斗和奉献的风气,同学们之间就会相互感染,必定能学有所长。在这种优良的风气下,同学们的相处也会相当愉快,也能形成良好的感情。相反,如果一个班的班风不好,同学们都低沉消极,甚至出现相互猜忌的不良现象,那这样的班级肯定会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同学们对这样的班级肯定也是没有感情的,在生活、学习等方面整体上表现也不会太好。因此,班风建设对班级的每一个成员、对每一个班集体、一所学校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勤奋的“中国法学第一班”

                      □吴汉东 我校前校长 77级法律系

    1977年恢复高考后,仅有三所大学首批招收法律系学生,我校是这三所大学之一。30年过去了,这个班被法学界戏称为“中国法学第一班”。它有两个含义:一是恢复高考后,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和我们学校率先招收文革后第一批法律系学生;二是时至今日,这个班走出了为大家所公认的社会各界的众多领军人物。作为这个班的班长,我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

  我们这个班的同学构成很复杂,有工人、农民、干部等,最小的18岁,最大的32岁。我属于老大哥,排行老三。虽然绝大多数同学在进大学之前都担任过一定职务,但大家走到一起来,就没有职务的高低、身份的区别,都是同学。开学典礼上,当时的校领导说,不管你们做过什么小书记、小主任,进校后就是大学生,都得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我们虽然年纪“大”,但学起来很拼命,非常刻苦。上大学的梦想原本以为没有机会实现,突然却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能不感到幸福吗?那个时候我们成天想的都是如何振兴中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并不是空话或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想法。我们还以此召开过主题班会,大家讨论得很热烈,今天回想起来都令人心潮澎湃。


  全班每一个同学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勤奋。学习很勤奋,工作也很勤奋,“勤能补拙,天才出于勤奋”,这大概是我们最后都能有所成就的根本原因。虽然大家都很刻苦,但学习并不死板,不是苦行僧。我们当中有喜爱写诗的文学青年,也有喜欢运动的健将,并都在相应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节选自《中国法学“第一班”》)

 

                        学风优良 全面发展 且行且珍惜


                   □邹秉国 校长助理 会计78级1班、79级2班

    由于我中途休学了一年,所以在两个班级学习过。我们班的组建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有着非常显著的时代烙印。从组成上来看,78级时,同班同学的年龄跨度很大,其中最大的和最小的,年龄几乎是相差了一辈。到79级时,大部分就是应届生了。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是其中之一。年纪较大的同学,有着较为丰富的社会阅历,十分成熟,遇事考虑全面,这非常有利于我们的班级建设。


  由于经历了十年文革,学习条件十分艰苦,但大家对这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倍加珍惜。我们班级学风十分纯正和浓厚。此外,我们同学也十分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课余时间,运动场上都是人满为患;对于班级包干区的清洁卫生,大家都用心维护。还有美术、文学、音乐等同学们样样都行。我们班的男篮还代表会计系参加比赛获得了冠军。


  我们的同学十分具有班级荣誉感,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我的两个班的同学们情谊都极为深厚,至今未改。我们有定期的同学聚会,还有微信群、QQ群,大家经常会有交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谢进城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基建经济79级2班

    我们那一代的青年跟现在的不一样,大家都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志向,都有着“振兴中华”的抱负。因此,我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大家周末也会自习,可谓争分夺秒。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就是我们同班同学。


  由于是刚恢复高考后第三年,所以我们班同学的背景和年龄差异都很大。年纪大、阅历丰富的同学经常会给年轻的同学讲生活经验和人生感悟,形成了一个“传、帮、带”的风气。这让我们有深厚的感情,毕业以后一直为同学取得的成绩高兴、为同学遇到的困难出谋划策。现在,我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一起聊天分享生活趣事呢!(原载4月7日第471期校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